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低碳

伦敦零碳馆

  关键词:地板会呼吸 墙壁能发光 餐具可以吃

  看点:“零碳馆”的理念是尽可能减少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使用,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与此同时,尽最大可能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源热能等,力争使建筑达到能源“自给自足”。

  比如,空调系统由太阳能、风能及地热能联合驱动,生活在其中可以做到零能耗;地板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散发出负离子,变成会呼吸的生态地板;墙体采用纳米保温隔热材料,表面附着特殊荧光涂料,使建筑白天储存的太阳能量可以在夜间释放荧光,减少照明能耗,使展馆成为会发光的房子;就连用餐后留下的剩饭剩菜,也被降解为生物质能,用于发电;展馆门口的垃圾箱,也是特质的太阳能智能垃圾箱。

  小编总结:“上班爬楼,酷有型;多食蔬果,年轻态;少点打印,多片绿……”这首从伦敦零碳馆里流传开来的《减碳歌》,最近在网络上很流行。实际上,在2002年,英国伦敦一个社区的99户英国居民已经率先走进了零碳生活。环保并不是口号,它应成为一种主观意识,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

  如何找到它:E片区 城市最佳实践区


美术报 低碳 00045 伦敦零碳馆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4-0004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