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低碳

被动房

  关键词:25℃恒温 回收热量

  看点:“汉堡之家”是中国境内首栋获得认证的“被动房” ,意思是不需要主动依靠外界能源,就能让人保持正常的办公居住活动。它不需要空调和暖气,却能四季保持室内25℃左右的恒温,建筑所消耗的外部能源只有普通房屋的10%。

  “汉堡之家”的温度依靠地源热泵抽取地下水来调节,平时为了切断与外界的“热交换”,游客进入参观时,工作人员都要先把外面第一道门关上后,再打开第二道门。建筑屋顶还有厚达18厘米的隔热墙,外墙的红砖也通过特殊的烧制方法,能提供很好的隔热效果。

  两道大门,三层玻璃,在这种密封的环境下,室内空气还能确保新鲜吗?别担心,展馆安装了中央通风设备,为楼内所有房间提供经过加热或制冷的除湿新风,配合新型建筑材料,冬天采集地热,夏天利用地下水降温。这个通风设备还带有热回收功能,夏天提供新鲜空气的同时回收屋内产生的热量,回收率至少可达90%。展馆的能源主要来自于阳光以及建筑里的人与室内电器的热能。除了每个人、每盏灯的热量都会被保存之外,屋顶还装有45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设备,可提供建筑运营所需电能的80%左右。

  小编总结:厨房里,一个看似普通的电磁炉可以承担所有的加热工作。如果你只需要烧开一杯水,这个电磁炉便只会调动杯底下方的区域工作,实现有效加热。而在厕所,你会发现一旦离开了盥洗区域,原本亮着的灯便会自动熄掉……这个样板房,是一个未经设计师过多处理的简单空间,在能源自给自足的房间生活,“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了现实。

  如何找到它: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 汉堡案例馆


美术报 低碳 00045 被动房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7-0004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