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饶宗颐敦煌办展 160万元捐向舟曲

  本报讯 同山 8月8日,“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特展”在敦煌莫高窟开幕,该展拉开了“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序幕。就在寿诞的前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会见了饶宗颐先生。温家宝总理祝饶宗颐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并赞扬说:“您最大的优势,也可以说您的特点,就是学贯中西,集学术和艺术于一身,一生潜心研究,身体力行,其实您到敦煌去,不顾高龄,为的也是学术”。

  而在得知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饶宗颐决定将160万寿礼捐赠灾区,以表达自己的一分心意。

  饶宗颐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和翻译家。他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国学泰斗饶宗颐同时也是中国敦煌学的开创者之一,他与敦煌有着不解之缘。

  此次在敦煌开展的“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特展”,荟萃了饶宗颐敦煌书画方面8类150件倾心力作,学术研究著述153部,并辅之以学术与艺术历程的影像展播,是一次饶宗颐最全面、最具学术脉络的特展,也是对敦煌文化一种新的展示弘扬。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结束。

  又讯:

  吴为山新塑雕像为饶宗颐贺95寿诞

  本报讯 尚荣 8月9日,为庆贺国学大师饶宗颐95寿诞,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特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亲手献上新塑就的饶宗颐全身青铜像。

  2009年11月12日,吴为山应邀为饶宗颐塑造了一尊青铜胸像,该像落成于中文大学图书馆。饶宗颐亲自撰诗《谢为山兄塑像杜诗第一首韵》并手书墨宝立轴以赠。

  出于内心的崇敬之情,躬逢饶宗颐寿诞,吴为山继塑造胸像之后,又创作青铜全身小像一尊。吴为山认为,不仅要通过胸像塑造出饶宗颐的智慧,还要塑造出饶宗颐精劲的风骨,塑造出其游目聘怀、迎风而立的知识分子独特形象,更要塑造出饶宗颐身上所透发出的藉蕴深厚、广博精深的中国文化品格。


美术报 视点 00005 饶宗颐敦煌办展 160万元捐向舟曲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4-0000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