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一扇清风拂乾坤

  本报杭州讯 陈樱樱 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中旅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杭州8号艺术画廊承办的“画箑拂暑——中国当代扇面水墨4人邀请展”于8月12日在杭州8号艺术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林海钟、寿觉生、李云雷、于波4位艺术家的30幅扇面作品。

  扇面水墨画是中国本土文化艺术的一大特色,是千年的文化积淀。在炎炎夏日观赏散落在扇面上的高古景致,感受月明拂清波、心定莲花开的艺术境界,且看——林海钟《持龙罗汉》团扇诗:“手持青龙干,足踏龟背石,行者千年意,照度无量界”;寿觉生《水乐图》直抒胸臆:“独专以水乐,蕀杖自徐行,长歌抒幽情”;李云雷《疏香》折扇诗:“谁写孤山伴鹤枝,早春窗下索头诗”;于波抄录圣贤语“寻常多散乱,今坐静无穷”。扇面虽小,小中见大,意境深远,可谓方寸之中书写大千世界。


美术报 视点 00005 一扇清风拂乾坤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9-0000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