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清华大学成立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本报北京讯 8月29日,在吴冠中先生逝世两个多月后,也正值吴先生91岁诞辰之际,“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同期举行。文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清华大学师生500余人,表达对吴冠中先生的追思之情。

  据悉,此次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已在今年1月就得到吴先生的亲口答应。该中心是一个定位于面向文艺界、教育界以及全社会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是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思想和精神。吴冠中之子吴可雨担任中心执行主任,并向清华大学捐赠了父亲送给他的水墨作品《春酣》及吴先生的部分手稿。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担任该中心名誉主任,吴冠中的学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担任中心主任。会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分别向首批近200名研究吴冠中艺术的国内外专家颁发了研究员聘书。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香港艺术馆、新加坡国家艺术馆等单位的领导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以及吴冠中先生的家属分别发言,饱含深情地追思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李政道、英国剑桥大学著名艺术史家苏立文教授也致电表示对吴先生的追思之情。


美术报 视点 00005 清华大学成立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2010-09-04 nw.D1000FFN_20100904_3-00005 2 2010年09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