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设计

商场空间设计概说(二)

——以视觉感官体验为核心

  (上接892期69版)

  安全感:商场必须给人以安全感,人才留得住。这一点与舒适感是相通的。譬如空间大小与安全感有关,人对于大小、高低是有感觉的。这点不必多说,很好理解。而光线亮暗、色彩、效果对人的心理感受也是非常明显的。如何适当地利用人对于大小、高低、亮暗的感官感受以及心理因素,甚至是利用错觉来创造兴趣点,而又符合舒适性、安全感,并激发情绪,正是有经验的建筑设计师所关注的。

  情绪激发:建筑空间设计需要有激发情绪回应,这是围绕人这个中心,以人为本的思考。就此也可以有三方面的思考探索。

  ①独特性——产生新鲜感

  就商品而言,举裙子为例,可以从颜色、形态、肌理三方面去考虑。如何使这条裙子突出,最简捷的方法是使它的颜色跳出来,即裙子与墙面的颜色对比。中国人常说的,红花要有绿叶相衬托,万绿丛中一点红,都是一个意思。背景的选择影响非常大。但颜色的表现有多方面因素,要对比,但不能过度,过度的刺激会产生视觉疲劳。包括灯光的调整,点射的穿插,避免直射和眩光等都得注意。人对颜色非常敏感,颜色甚至有季节性差别,人们喜欢春天春意盎然的浅色调,夏天亮丽鲜明的色彩,秋天丰收的喜悦自然金黄色会用得多一些,冬天有漂亮的雪景而又可能需要以暖色获取温暖感等。除了季节性感受,还有时尚性倾向,以及即时即景的心理倾向因素,这些在不同人群、地理,由于文化不同各有差异,都要在空间设计的墙面颜色选择中精密考量。

  形态也一样,变化多端,不变总是乏味的。即使是疏密、远近的关系都会让设计师煞费苦心。复杂的裙子要从简单的背景中跳出来。裙子有时候挂、有时候放,单条与多条,正与斜,是普通放置还是设置专门的台子、像艺术品陈列一般地安置。这些是生活形式,也是生活艺术化的过程。PRINGLE的伦敦店在商品陈列上就很有讲究。而伦敦的OKI-NI,把服装当作艺术品来卖。每样商品限量发售,犹如书画的有限印刷,编上号,他的宣言是:我就是艺术品,所谓“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当然商品摆设也如同装置艺术一般,每一样都有自己的位置,有它的独特性。是自由自在地摆,还是拘谨地摆,疏密、虚实、繁简都得考虑。

  肌理,也可以产生独特效果。通过肌理对比可以让不同展品跳出来。青年男女第一次触及对方肌肤,往往记忆一辈子,刻骨铭心。在空间设计中也可有意识地让顾客去摸,通过互动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建筑设计也需要建筑与人互动。博物馆设计中很注意参观路线,商场空间设计也要讲究逛商场的流线,轻轻松松看完所有商品而没有走回头路的烦恼。Amporio Amani在香港的商场用的是流动的红色绸带做成的固体雕塑,雕塑本身是休息座,是吧台,是摆放商品的座台,是游戏玩耍的场所,也是指引顾客到结账付钱的地方的方向标,人们付钱不再有割舍的感觉,而是 “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潇洒。Saks 5th Avenue的鞋具商场也有类似的处理,用的是汽泡状的灯具,挑选鞋具如同在海中漫游,坐下来试鞋时也是一道风景。不同的商场要采用不同的方式,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些商场本身不提供休闲场所,但逐渐与酒店的业务结合,卖高端商品,与娱乐性结合。“逛商场”成为生活消闲、娱乐的场所。

  在美国多数商场已经将商场空间设计与网上购物接轨。由于虚拟店面成本低,价格也低,有他的优势。所以,现在美国有些商场也同时开展网上订购的业务,不让这部分客户流失。我喜爱的书店Barns & Noble就是一个例子,她的网上价格偏低,顾客可以选择在网上订购,如有问题可以在当地的商店退换。虚拟网络介入商场,也给商场空间设计提出了新课题。

  ②精神性——审美境界提升

  近些年来,欧美有人做过统计,逛商场的远比参观博物馆的人多,西方多数人有宗教信仰,礼拜天要去教堂,而人们逛商场仍然比进教堂多。去教堂和参观博物馆在于人的精神提升,那么在商场能不能也有类似的精神提升呢?人们进博物馆,为那里的氛围陶醉,研究人员发现,人有自我陶醉性的渴望。逛商场买东西是一种实用需求,逛商场也有人内在的一种纯粹“逛”的意识。人们每天8小时工作为了挣面包的钱,早出晚归奔于大街小巷,待到周末真希望解脱出来,逃离现实,放松一下,去一些可以激动人心的场所,博物馆是一个选择。博物馆有兴奋点,也是知识的宝库。但凡商场如果有与博物馆的类比性,当然是求之不得。

  ③科技性与灵活性

  商场不可能光陈列古董文物作为摆设,而不做生意,他与纯公益性的非营利博物馆毕竟有别。譬如在墙上张贴赋有审美价值的与商品相关图片,布置的环境有艺术氛围,都是办法。此外,有的商场现在开始在一定程度上采用科技手段来引起顾客的兴趣。譬如商场出现了自动付款机。在顾客对商品信息茫然之际,计算机屏幕应时出现,商品介绍得详尽细致、应有尽有。

  此外,商品是不停地变换的,而建筑空间相对来说变化缓慢。商品的可变性与建筑空间的长久性之间会有矛盾,而这就要求设计师有最大的前瞻性,设计可灵活调度搭配的空间。商场建筑空间设计主要考虑的无疑是视觉感官体验,前面也稍微涉及谈到了肌理互动的触觉感官,其实五官感受与商场建筑空间设计都有关系。味觉对于食品类商场较为有关,而听觉就涉及商店噪声控制的问题。嗅觉,也十分重要,我们可以用种种给人回味无穷的气味留住人。人的创新思维让商场空间设计层出不穷地变幻,一代有一代的创新与推进。


美术报 设计 00045 商场空间设计概说(二)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9-00045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