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6版:艺苑

立志高远入门正 垒石邀云造新景

——赵文火山水画小议

  赵文火 去上黄山第几峰

  青年画家赵文火的从艺经历,以及他对中国画文化的赤诚追求,在功利主义盛行、拜金欲望膨胀的今天,无疑会给许多画家带来不少启示而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人类对于“美”的追求,对于精神愉悦的追求,本来是人的生命存在的恒常的文化理想。而艺术活动则是人把对美的价值追求的意向变成人自身的一种求美的实践活动,它应该保持一种不动任何欲念的精神状态,与某种功利性的意识取向并无瓜葛。从画家赵文火身上,我们正是看到了这种“艺术”本体的光辉。1963年,赵文火出生于浙江桐乡的一个水乡小镇,江南钟灵毓秀,湖光山色的熏陶,滋润着他对自然、对乡土的深切情愫和独特的审美爱好。他从小钟情于绘画,曾经跟随已故画家岳石尘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花鸟画。

  社会发展的需要,生活的磨练,阴差阳错地使他成了一名企业家,然而,商家闪光的利欲,并没有蒙蔽住他那颗追求艺术的清秀心灵,他对画画仍然情有独钟,矢志不移。不仅不间断地练习作画,外出写生,并计划在数年之后逐渐能从企业管理中完全脱身出来专志画业。他自言,他作画并非为了从中攫取什么金钱利益,而是完全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是一种人生的享受。这正如美国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思洛所指出的,这是人生最高层次——自我实现的需要,“它可以归入对于自我发挥和完成的欲望,也就是使它的潜力得以实现的倾向……一位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画家必须绘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无法宁静。”赵文火正是忠于自己的本性,以一种文化的眼光,即超越眼前功利的目光,对自己的人生作了与众不同的选择和规划。

  然而,单凭对于绘画的痴迷和热诚,并不等于就能画出好的画来。苏东坡曾言:“心手不相应,不学之过也。”除了人的自然素质之外,要做到心手相应,还必须要有后天的教养、学习和锻炼等重要因素。当前,误导人们画好中国画的因素有二:一是“花画”、“俗画”在市场中泛滥成灾,逐渐形成一种低俗、媚俗的错误审美导向,使一些追名逐利的画家趋之若鹜。二是在所谓“创新”的旗号下,蔑视和颠覆中国画的学科规范,把不是中国画当作创新的中国画,以至许多所谓的“中国画”离真正的中国画越来越远。赵文火清醒地认识到“学慎始习”、“入门须正,立志须高”在开步走时选择良师的重要性。他自言:“我不求学得太多,但要学到好的东西。”并决心改学山水画。经过谨慎地思索和选择,于2006年夏季拜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曹文驰为老师,成为曹的入室弟子。他看中曹文驰的不仅是他渊源悠长扎实深厚的传统功力,同时也窥测到乃师能在严格的法度中对客观世界进行巧妙的“形式重构”的能力。他在老师醍醐灌顶的教导下,加以自己辛勤不辍的笔耕,画艺突飞猛进,佳作迭出,许多人在惊奇之余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我们可以从赵文火的作品中看到,画家是在尽可能地用一种美的笔墨来表现美的世界。所谓美的笔墨,就是要遵循中国画的文化规则,掌握和领悟中国画特殊的绘画语言。所以,他对山水画的基础技法如树石水云、勾皴点染等的学习和锻炼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例如他画的《三清山松云》、《九华山之顶》、《山雨过后》等作品,画中摇曳多姿的古松奇柏,峻峭迥拔的险峰危石,纯以水墨为之,笔的粗细枯润,墨的干湿浓淡,在勾画点染之间透露出一股蓬勃的生气。而在《云霭秋江山色图》(手卷)、《群峰争雄》中,作者对客观世界中连绵起伏,奇幻多变的对象进行了巧妙地剪裁,将各种错综复杂的元素熟练妥帖地熔铸在一幅作品中,做到了严谨周密,开合有度。而所谓美的世界,则是指作品的具体内容,以及所包含的意蕴和作者的审美情感。画家怀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情厚爱,表现出对自然和人生的深刻追求。他依照前辈画家“行万里路”的教导,足迹遍踏浙江各地以及江西、福建、安徽等周边数省,曾经到过富春江、武夷山、龙虎山、黄山、庐山、浙西大峡谷、四明山、太湖源头……并七上雁荡山、三上九华山和三清山……涉水缘山,目注神驰,移步换形,气象万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藻雪着他的灵魂,激动着他的胸怀,画家以心观物,有感而通,这一切都转移为笔底一幅幅境界幽深、意味洒脱的画卷来。那西湖三月的亭台曲栏,那飘荡在逶迤山岭中的春江风帆,那穿山越壑时隐时现的飞瀑鸣泉,那矗立在云蒸霞蔚之中的重山轻岚……这些作品构图严谨,层次分明,用笔运墨张弛有致,不滞不板,格调凝重而富有生机。在雁荡山写生组画中的《骆驼昂首》一画中,画面布置了四个层次山石嶙峋的峰峦,近景用墨浓重,精勾细皴,中景的屋宇山嶂则布以流云飘雾,打破了山壁的沉闷而又与近景浑成整体的一片,衬托出形似骆驼昂首的奇峰怪峦。笔墨简括松灵,情趣盎然,给人以和谐统一,浑然天成之感。而《去上黄山第几峰》、《松山云霭图》等作品中,在峰峦之间飘荡着的缕缕云雾,似有若无,似实若虚,将群山布置得井然有序,视野开阔。在短短数年内,赵文火以大量作品凸显了他苦耕默耘的成果。

  艺术和审美代表着人类的一种不断探索,它最终要展示的是人类全新的精神境界。赵文火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体现出一种人性的复归。他在艺术活动中获得的自由感、愉快感和“美的享受感”,必定会促使他的绘画艺术步入一个更高的境界。


美术报 艺苑 00046 立志高远入门正 垒石邀云造新景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5-00046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