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油画

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

2011年首个全国油画大展征集作品

  本报讯 玺明  2011年首个全国油画大展——“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开始征集作品。这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深圳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次学术性大展。

  百年来,中国油画艺术跟随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走过了西方油画几百年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在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家们密切地关注现实,从剧烈变化的社会生活中吸取创作灵感,以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不断深化的艺术探索,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大地上扎根成长所焕发出来的民族精神,使油画这一引进的外来艺术形式,经过百年历程的“吸收”、“融汇”,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的举办,旨在关注当代社会现实生活,展示油画家们在当下社会环境中,以新时代的审美视角,不但反映现实生活,更要切入社会的精神层面,从而使中国的油画艺术成为当代社会精神的表征和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展现当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体现时代特征,使中国油画具有更为深厚的人文精神。同时,希望中国的油画家们在探索和提升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表现力的同时,把中国当代油画建设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融为一体,自觉地构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油画学派。

  展览组委会将邀请油画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艺术委员会,负责此次展览活动的评选工作。依照议定的评选程序和评选准则,独立进行严格的评选,对本次展览的艺术质量负责,保证展览评选活动公正、公开、公平地开展。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200件作品,将于2011年5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先后展出,还将择机在国内其他城市巡展或赴欧美主要国家巡展。

  据了解,此次大展入选作品将设立艺术奖、佳作奖和优秀奖大约50名,占总展出作品的四分之一,获奖作品将由承办单位支付奖金后收藏。引人关注的是,所有获奖作品奖金(税前)的累计高达近300余万元,这可能是目前美术类展事中最具诱惑力的奖额了。


美术报 油画 00007 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5-00007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