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7版:副刊

仇池山

  苏东坡初入仕途在凤翔做一个司法小官,他向往和前辈范仲淹一般到边庭建立功勋。这期间练习骑射,自以为成绩还不错。他凭高临远,经常向西方瞭望,有个神奇而玄妙的地方萦缭难释。以后很多年,坡公已至衰暮,遣逐南邦,途中得到几块色彩斑斓的奇石,这石头就出于那片曾经使他向往的西方玄妙之地,他以此为自己晚年的一部著作题名,曰《仇池笔记》。

  仇池是座真实的山,位陇南西和县境内,在一川流水的回环里,它拔地而起,几脉主峰,像是几根互相簇拥的巨柱,撑起无垠天穹。读过《仇池笔记》多年,记得那里面并没有任何关于仇池的文字,便感觉仇池的飘渺难稽。如今来到这仇池山下,仰望云空里矗立的山峰,心旌波荡,同时有些为东坡惋惜:这样好山,可惜不曾被他临眺。我辈今番到此,焉可远观而却步。这时天雨迷蒙,同行数人,驱驰着一辆越野汽车,沿着盘旋公路就上了仇池山。有轻车之便,当然是十分幸运,不过也甚惭愧,这样神奇的所在,说上来就上来了。不过,当今之事,往麦加朝圣的信徒也是坐飞机前往,这样一想,乘车登仇池也算不得什么罪愆。可是老天偏不让人心事顺遂,它倾下无边霖雨将四望遮蔽得一派迷茫。远远遥望,伏羲崖隐约在雨雾之中,很快,大雨瓢泼,什么也看不见了。

  那样匆忙地登临了一回仇池,下山后便寻找有关此山此地的资料来看,不唯苏东坡,从杜甫、李商隐到后世诸多诗人,写此山者众矣。这突兀一山,原来包容着中国历史文化巨大内涵,三皇五帝之首伏羲氏,传说就出生在此山;再早以前,远古神话里的刑天,战败断首,以躯干腾舞迎敌,传说刑天的首级埋葬在仇池。鲁迅说陶渊明之诗不全为隐逸之趣,“刑天舞干戚,猛志固长在”,足见昂扬之气。这里还埋藏中国历史的一段玄案:曾经立国三百余年的仇池国,不论从时间之长,疆域之广,人口之众,与“五胡十六国”比较,都不应该泯没不传,而在现存史籍里却对它语焉不详。  

  寻绎远籍,那凌宵入云的如柱山梁,烟雨迷蒙间的伏羲崖,和诸多传说氤氲一气,难释我怀。遣闷冬日,我便只身再往西和,驻军首长张上校于历史故实、兵要地制颇具兴趣,爽然陪我再上仇池。据说往年此时,仇池山已然冰封难上,这天却是晴空日暖,畅行无阻。驱车上得山顶,见远近村落田亩,林树点缀,间有坡垅池凹,闲犬游鸡,若陈子庄、方济众笔下风物。与乡民交谈,得知仇池现为一行政村,约七百人口,纯业农耕。史籍有载此山可居数万之众,相距何殊?原来古仇池国以此山为根据地,远攻曾辖天水、汉中之广,退守则有万夫莫开之固,作为一国中心,这里肯定也是囤聚之所。得闻其说,我们就近去看了一处风景:西石勺。这里是百丈悬崖间一汪流泉,冬日本干涸之季,这泉水却流淌不绝,汇为深潭,一汪清碧,润人心眼。下瞰西汉水蜿蜒而过,往嘉陵江奔去,一水而接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真谓河山壮观。

  上次望而难至的伏羲崖终于拾级而上,远近山峦尽入眼底。一石兀立,四望溟渺,天风振衣,人行欲摇。张上校是侦察兵出身,登山涉水已惯,每至险处,护持前行。他说:前不久就有他一位刚转业的战友在此处堕崖,在部队承艰履险安然无事,闲来漫步竟成千古。听闻之际,我更欲瞭望崖畔险要,终是难窥其深奥。伏羲崖下面一处洞穴,就是传说中华夏第一位皇帝的降生处,华夏民族由西北发祥到周室东迁,是可以寻绎的历史;炎帝、黄帝的遗迹有很多争议,伏羲氏与仇池的渊源,却被多籍所载。就在这样一片山石嶙峋之所,远古先民胼手砥足,开拓洪荒,其来有自。现在旅游成为产业,河北省有两个县为争赵子龙故里几成水火,西安城边有个根据戏曲传说而来的“寒窑”非厚帑买门莫入,山东某处甚至连西门庆都成招徕,凡此种种,比较这仇池山蕴涵之历史文化能量,何啻万倍?  

  行眺间,见山路上有人驮负着一大捆柴禾行走,看不见驮者面目,只见那摇晃着的柴禾如同一座小山,待那小山在一片平地上歇下,驮者起身擦汗,竟是一个穿着僧袍的老尼。于是上前搭话,这老尼年已七十四岁,满面涔汗,却气色红润,显然山居生活给了她健康的身体。杜甫诗云:“万古仇池穴,”仇池万古风烟就是在这样普通而健朗生命的维系里流衍。

  与老尼道别之际,天色渐晚,“仇池八景”还有多处未看,此番只能割舍。返程中向导介绍路边有处山凹叫杨湾,曾是杨大眼居所。杨大眼乃仇池国主的后代,投奔北魏为大将,北碑经典《龙门二十品》里的“杨大眼造像记”,是杨大眼为报答北魏孝文帝的奉献,在二十品里也属上品,康有为在其《广艺舟双楫》里曾有热情礼赞。想不到在仇池山上还得到与书法相关的信息,薄暮里我停下来画了一张速写。

  一日之行,所见可谓丰富,但来不及看的东西更多,从刑天、伏羲到仇池诸雄,乃至历代为此留下诗篇的诸多贤杰,或写实或写意,可以创作多少画卷?何况那山势的雄奇,水脉之逶迤,本来就是天然图画呢。仇池山,在我心里依然是一部烂漫神话。


美术报 副刊 00047 仇池山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4-00047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