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艺闻

“彩绘丝路”首批艺术采风圆满结束

  本报西安讯 伏修营 日前,由中国文联、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了首批国外段土耳其、希腊和意大利等丝路沿线国家的采风创作和考察。1月30日,活动承办方之一西安大唐西市文化公司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吕建中先生接受了凤凰卫视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据主办方介绍,“彩绘丝路”国外采风活动因其特殊的意义,受到了所到国家中国驻外使领馆高规格的热情接待,并得到了诸多高度评价和赞誉。吕建中介绍说,无论是去年11月至12月完成的陕西、新疆、甘肃三省区60余处丝绸之路遗址点及项目考察,还是刚刚完成的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国家历史名城和丝路遗址的考察创作,受到了国际国内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成为国内外文化、美术和外交活动的一件盛事。他认为,“彩绘丝路”活动这种“政府+学院+企业”的创新模式,是政府主导、民营企业承办文化创意活动的成功范例。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通过“彩绘丝路”这种形式,以民间大使、文化大使的身份进行艺术外交,以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创作出一批反映丝绸之路文化变迁和异域风情的油画、国画,这些作品经国内外巡回展出后,将在大唐西市博物馆永久珍藏和展示,也将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文化、旅游新亮点。


美术报 艺闻 00004 “彩绘丝路”首批艺术采风圆满结束 2011-02-12 nw.D1000FFN_20110212_4-00004 2 2011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