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艺闻

“画谈”入选国家级美术研究项目

  本报西安讯 呼延胜 近日,陕西国画院的研究项目“画谈——从生活到艺术”成功入选文化部“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作为“国家美术发展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画院成立30年来首次入选国家级美术研究项目。

  “画谈——从生活到艺术”这一选题是在继承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这一艺术主张基础上的学术研讨活动。该项目由陕西省国画院邢庆仁主持。

  2010年12月初,陕西国画院收到国家文化部“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申报通知,邢庆仁副院长随即组织专家对此项目加以论证,及时调整思路,认为坚持长安画派艺术精神,研究长安画派艺术主张,是进一步推动当代国画创作的重要研究课题。为实施这一国家级项目,课题组计划对刘文西、崔振宽、苗重安、王炎林、张振学、江文湛、王有政、郭全忠、王西京、杨晓阳等长安画坛代表性画家进行单独访问,并计划采访长安画派已故老一辈大师的家属,包括赵望云、石鲁、方济众等。期望最后整理出的资料具有一定的严肃性和代表性,并将这些画家的主要作品及生活手稿,各时期生活照片集结成册出版。“画谈——从生活到艺术”力求做成一部最贴近画家真实生活、最真切反映画家艺术思想,资料丰富全面,角度独特的研究文集。


美术报 艺闻 00004 “画谈”入选国家级美术研究项目 2011-02-12 nw.D1000FFN_20110212_9-00004 2 2011年0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