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8版:鉴藏

藏界缘何青睐红色经典收藏品
■朱浩云

  早在1995年,中国嘉德就曾推出过“文革”时期最具影响力的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这件作品的作者是刘春华,“文革”时期这张画被反复印刷,据悉,仅宣传画的印刷就达9亿多张,可谓史无前例。当时,这件油画上拍时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最后拍卖的成交价格为605万元。有专家认为,这件作品应该在千万元以上。不过,这一价格在那时也不算低。到1997年,中国嘉德又推出了“1949——1979年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拍卖会”,成交率在70%以上,其中,徐悲鸿著名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李可染的《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分别以185万元和145万元成交,钱松嵒的《延安颂》被拍至41.8万元、谢之光的《授勋彭德怀》被拍至6.6万元、王迎春和杨力舟合作的《挖山不止》被拍至27.5万元、胡振宇的《峥嵘岁月》被拍至19.8万元、何海霞的《延安颂》被拍至13.2万元、应野平的《井冈山上万松青》被拍至4.62万元、陆俨少的《农业学大寨》被拍至24.2万元。凭心而论,这些作品价格在当时已不低,有的甚至相当理想。其原因是这些作品题材特殊,从而吸引了众多买家的竞投。嘉德公司这一举措,把沉寂多年的新中国美术作品推向了高潮。近几年,由于新中国美术作品在市场上十分有限,在市场买一件少一件。偶有亮相,即会受到藏家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如2003年中贸圣佳拍卖会上,傅抱石的《毛泽东诗意8开册》估价300万—500万元,结果拍至1980万元; 2005年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油画在嘉德拍卖会上以1012万元拍出;2007年陈逸飞的油画《黄河颂》在中国嘉德获价4020万元;2010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李可染的力作《长征》被拍至10750万元,价格突破了亿元大关。在红色经典国画和油画的带领下,其他诸如像章、语录、图书、连环画、海报等红色题材的物品价格也呈现大幅上扬态势。那么,红色经典物品走红市场意味着什么?笔者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意味着人们有深厚的怀旧情结。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例,大家知道,只要是那时过来人,都是在“向雷锋同志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下茁壮成长起来的,很多人至今还怀念那个时代。有专家认为,尽管那时艺术创作的主张是“革命现实主义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艺术创作的方式采用“三结合”,所谓“三结合”是指领导出题目,画家来创作,群众提意见;艺术创作的内容几乎都是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建设,颂扬工农兵的光辉形象;艺术人物的形象是“三突出”、“高大全”、“红光亮”。所谓“三突出”是指所有人物中要突出正面人物,正面人物中要突出英雄人物,英雄人物中要突出主要英雄人物;所谓“高大全”是指描写英雄人物时要高大,形象要完美;所谓“红光亮”是指画面明亮、平整,人物精神饱满,满面红光,脸部不追求明暗对比,杜绝阴阳脸。今天不少人只要看到那时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往往会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这部分人的怀旧情感是现在的人难以想象的,尤其对毛泽东这个人物有着深厚的感情,而这种感情必将影响至子孙后代。

  二是红色经典物品代表着一个时代。众所周知,毛泽东时代留下的东西时代烙印太深,其吸引力之大,在现玩中是极其罕见的。比如红色宣传画中“四个伟大”(即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三忠于”(即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老三篇”(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等给人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像宣传画中《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等经典内容都给那一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

  正因如此,收藏有关红色经典物品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可以预料,未来市场上只要出现这一时期的精品,势必会吸引各路藏家的竞投,相信未来这类题材的作品还会迭创天价。


美术报 鉴藏 00058 藏界缘何青睐红色经典收藏品
■朱浩云
2011-06-25 2034309 2 2011年06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