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8版:鉴藏

江西:“红色收藏家”严帆

江西:“红色收藏家”严帆
江西瑞金市民间收藏家严帆是当地法院一名普普通通的审判员,也是一位老红军的后代。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对于收藏家来说,无疑是一座巨大的宝山。在严帆的藏品中,有书画、陶瓷、民俗物品、历史货币、票证等10个门类,数量多达1万多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些红色文物。20多年来,他省吃俭用,凭一己之力收藏的红色文物有2300多件,其中包括苏区时期的宣传标语、文告、货币、枪炮武器、办公生活物品以及苏区中央图书馆所藏方志等,有不少是国家级珍贵文物,人们都称严帆为“红色收藏家”。
为了给这些红色文物找一个好归宿,严帆曾经慷慨地向中央有关部委捐献了150多件苏区文物。目前他又决定提供1300多件苏区文物藏品、4000件近代史文物给赣南师范学院,建立中央苏区历史陈列馆。严帆表示,自己的藏品是属于红都的,有朝一日会全部献给国家。
严帆还发起成立了有200多名会员的“瑞金市红土地文化研究会”,先后出版了《中央革命根据地新闻出版史》、《毛泽东的足迹》、《红土地上的探索》等多部党史专著,编写了苏区财政史料、税收史料、粮食史料等10多部专辑,与苏区的红色历史结下了不解之缘。 (周科)

美术报 鉴藏 00058 江西:“红色收藏家”严帆 2011-06-25 2034210 2 2011年06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