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评论

美术批评是否需要尺度

■江崇岩

  美术批评需要尺度吗?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却是画家、艺术家、批评家、艺术关注者需要认真思考与讨论的问题,尤其在艺术创作和艺术市场极其繁荣的今天,再次提出这个话题,无疑极具现实意义。

美术批评的分类

  美术批评是对艺术思潮、艺术现象、艺术动态或是对某个艺术家、艺术作品的评论。传统的西方美术由于相当长的时间以自然事物为主要表现对象,美术批评因此以评价作品如何真实生动地表现特定时空环境的客观物象,以及与此相关的社会与文化现象为主,西方现当代的美术批评则寓含着显著的现当代文化批判性意义,而中国的美术批评因其基本的审美标准和批评因素具有相对清晰的历史和民族继承性并明显渗透着中国的哲学和文学意识,从而形成特有的概念和规范。当今的中国美术批评就其现状可以分成通俗的美术批评(即市场型美术批评)和严肃的美术批评。实际上严肃的美术批评家并不很多,市场型通俗的美术批评占据了现在中国美术批评的主要阵地,这种针对市场的美术批评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艺术市场的需求。这些美术批评的文字可谓价格不菲,当美术批评与金钱发生联系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许多问题,在美术批评的尺度把握上难免受到影响。因此对批评家的良知、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业务水平、艺术修养、人品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就是美术批评家在评论美术作品的时候如何把握好批评的尺度。

美术批评的责任与尺度

  画家和艺术家本身需要具有强烈的自律意识。个别的画家或艺术家,学艺不精,作品平庸媚俗,精力不用在对艺术创作的锤炼上,为了出名,为了有人买他的作品,投机钻营,或者为展览造势,通过各种关系、各种渠道,出高价请美术批评家写评论文章,来鼓吹他的作品,还有的画家或艺术家要搞展览,请一些批评家来给他的作品提所谓意见,本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在艺术品经济时代,通俗的美术批评有不少是受市场操纵的,结果明明是糟粕,却说成了精华。这种所谓的美术批评是很不上档次的,格调低俗,除了对作品虚假的粉饰,并无实际的东西可言。有的批评家,出于对青年画家和艺术家的关心、提携和帮助,写一些批评的文章进行扶持和支持无尚不可,但写出来的文章要注意把握好分寸和尺度,不能不顾事实夸大评价,实际上太多的虚假评论不但帮不了他们可能还会起相反的作用。有时候,限于美术批评家个人的艺术素养和水平或其他方面的原因,有的批评家可能对某些优秀作品表现冷漠,反而对当前某些艺术作品中肤浅庸俗的东西大加赞美,这也是美术批评者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这其中体现着一种对美术批评责任与尺度的考量。

  也有个别的批评家或艺术家出于彼此之间的矛盾纠纷、个人恩怨等等多种因素,写一些东西进行揭露、批评,甚或采取炮轰某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家的作品,以此来提高关注度,这些出现在美术界的现象,有时候不过是一些笑谈,与美术批评的关系有限甚至不搭界。反过来作为画家你也大可不必为某某批评家的过激言论恼怒,甚至诉诸法律,因为评论家怎样评价你的作品那是他的事情,真正好的艺术创作是不怕别人说什么的。严格地说这些口水官司都不能算作是美术批评,不过是美术界上演的闹剧罢了。

美术评论家的社会担当

  当然不是所有的美术批评都需要时刻关注尺度问题,严格意义上的美术批评家本身应该是美术历史精神的总结者、美术未来的预见者,他们应该具有大美术的视野和强烈的艺术使命感,对新的艺术动态、艺术思潮极具敏锐的知觉和洞察能力。这样的评论家在批评的时候,完全可以打破常规,以自我特有的艺术批评的眼光,灵敏的艺术触角,敢于言他人不敢之言,敢于预他人不能之预,如果在做批评的时侯,刻意注意分寸和尺度,缩手缩脚,反而影响甚至降低了批评的价值。当然有的批评者本身对美术作品的理解可能会存在很大的偏差,产生争议在所难免,这并不会影响美术批评本身的意义。

  美术批评家坚持批评的严肃性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美术批评的前提应该是对于美术现象、动态和艺术思潮等关系美术问题的时代性的把握,美术批评家应该深入分析研究复杂的社会心理与社会现象,发现促成某种美术现象形成的因素,坚持正确的美术批评,努力引领提高美术创作质量和社会艺术欣赏水平,成为画家与欣赏者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并以理论分析的形式来揭示美术作品并解决艺术家美术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推动美术活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很好地体现美术批评自身的理论价值。


美术报 评论 00011 美术批评是否需要尺度
2011-07-16 美术报2011-07-1600009 2 2011年07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