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评论

历史画的构图形式分析

欧洲古典画风是在西方文艺复兴时理性光辉照耀下产生的,因此构图中就呈现出超强的理性特征,当时几何学、数学、建筑学、透视学等多方面科学成就几乎都可以在构图中找到应用,乌切罗在作品《林中狩猎》、《圣马力诺之战》中,可以看到他将构图线和透视线结合在一起,使透视的消失点成为画面构图焦点,使两维画面拥有了三度空间。这种构图方式在拉斐尔的《雅典学院》和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中被运用得更加淋漓尽致,这两幅作品因此成为美术史上经典的中心构图。由于几何学的影响,古典画风的构图中几乎处处都可以提炼出大大小小的几何造型,特别是三角型,像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乔万尼·贝里尼的《草地上的圣母》、弗兰西斯科的《基督复活》中都有明显的正三角或倒三角形。古典画风的构图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画面中出现大量的直线和平行线,直线所交织的直角形也随处可见,像《库里阿提乌斯的誓言》中,达维特将主人公的外形、动作归纳成单纯的直线,从而形成几何化的交叉。当然古典画风历史画中也常常利用弧线,但这种弧线往往只起构图的调节作用,并不是构图的主体。由于直线、几何化构图的大量使用,加之绘画艺术刚刚从中世纪两维空间中走出来,古典历史画画风的构图还带着强烈的平面构成感觉。

  浪漫画风首先在构图方面就和古典画风拉开了距离,它们一般更加随意,充满跳动的活力。古典画风和浪漫画风的区别首先在构图焦点的安排上,古典画风多为一个主焦点的构图,而浪漫画风可能出现两个或更多的焦点而且很难分出主次。比如波提切利的《春》,就很难说是左边的三美神还是右面的花神是画面的主体;鲁本斯在《亨利四世升天和玛丽·德·美第奇摄政》中安排了两个中心焦点,德拉克洛瓦《西亚岛的屠杀》利用多个正三角形、倒三角形将画面多个精彩核心人物紧密相连。浪漫画风构图的更重要的特点是放弃以直线为主的构图,而大量运用曲线和弧线,米开郎基罗早年的《西斯廷天顶画》还有古典画风影响,还尽量将构图归纳在几何形块中。而他晚年的《最后的审判》完全是用大曲线随心所欲地区隔构图内容;巴洛克艺术的代表鲁本斯更是玩弄曲线构图的高手,在《劫掠留西帕斯的女儿》这张名作中,我们就可以提炼出大量的弧线和S线,使画面像一个陀螺一样赋予旋转的动感。

  早期的现实画风构图很多借鉴了古典画风的构图法则,像卡拉瓦乔、伦勃朗的很多作品在构图上都和古典画风区隔不大。伦勃朗的《夜巡》中就利用直线,组成直角形的构图线是典型的古典画风构图方式,委拉斯贵支的《纺织女》形成的倒三角形和中间走廊的亮色块,和弗兰西斯科的《基督复活》中倒箭头式构图同出一辙。但到了后来,现实画风的构图形式发展得更加丰富,扬弃了古典画风和浪漫画风那些程式化原则的现实主义构图,几乎没有规律可循,它大都是根据作者对现实事物的直觉感受提炼出来的。比如米勒的《晚钟》、《拾穗者》虽然也有类似古典画风的构图线的交叉指向,但更多是对生活中美的动作和瞬间组合的敏锐捕捉。列宾是现实画风的构图大师,但他自己的构图就千差万别,《伏尔加河的纤夫》和《库尔斯克省的宗教游行》是由远及近的放射性构图表现扑面而来的动感的人群,这种构图在过去的历史画中几乎没有出现过,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这两件作品构图虽然相近,但地平线的位置却略有不同,使《伏尔加河的纤夫》更突出人物的刻画,而《库尔斯克省的宗教游行》更强调场面的描绘。列宾的另外一幅重要作品《扎布罗斯人》,恐怕是历史上表现群体瞬间人物肖像表情最精彩的作品了,他为了突出画面的主体,将哥萨克士兵描绘在一个桌子四周,正面和侧面的士兵当然是主角,但那几乎是正中心的背影光头却是画面的绝唱,观众几乎可以伸手触摸这个光头,不是生活中的灵感,作者是不会这样大胆地处理这种不符合规律的构图的。20世纪的现实画风构图视角更加广阔,形式更加丰富,并且随着对摄影术的借鉴,对瞬间构图的把握也更加随意,所以现实画风构图越来越千差万别。

  节选《浅谈欧洲古典大型历史绘画的艺术语言和创作手法》一文


美术报 评论 00010 历史画的构图形式分析 2011-07-16 美术报2011-07-1600010 2 2011年07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