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看新媒体艺术怎样“延展生命”

本报北京讯 杨子 继2008年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文化项目“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之后,有一场新媒体艺术大展将于2011年7月26日亮相中国美术馆。此次展览主题为“延展生命:媒体中国2011”,将向公众介绍国际新媒体艺术的最新成果。据介绍,从本届开始,中国美术馆将把此展作为三年展项目,力求打造成中国美术馆的崭新展览品牌。

  展览以惊异之感、临界之境、悬迫之域3个分主题为线索,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将对于感官世界所揭示的新认知,延伸到解读因多种生命形态涌现所带来的有关生命的新含义,进而对以生物多样化为基础及物种共生为条件的生态重塑理念给予启示。同时展览也试图对导致生态和环境危机的历史缘由和哲学背景进行思考,就现代主义运动所催生的人的主体性以及由此所孕育的人类中心论提出反思与质疑。

  “延展生命”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将展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共24个国家的近80位艺术家的53件作品, 其中40件为三个主题展作品, 13件为“天气隧道”特别项目作品。展览从美术馆一层延伸到五层,作品依据空间渐次上升的布局进行安排,寓意从个体的感知体验到生命多元共生,继而对生命所赖以依托的生态环境关注的转换过程,形象地回应了展览的主题,使策展构思和空间形态形成富有象征意义的有机关系。


美术报 艺闻 00006 看新媒体艺术怎样“延展生命” 2011-07-23 美术报2011-07-2300008 2 2011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