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场面持续火热

中国书画作品唱重头戏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和香港等地的几家大拍卖公司,中国书画总成交额高达近120亿元人民币。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其中有6家公司的中国书画成交总额刷新了单季拍卖纪录,且各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从其地域分布来看,中国艺术市场的拍卖格局仍以北京为中心;刚结束的西泠春拍也创造了不俗的成绩,跻身全国前十,成为长江以南地区唯一进入前十的艺术品拍卖公司。

  2011年春拍过亿元拍品排名前10位成交总额,与2010年秋拍相比也持续上涨。成交额过千万元的书画作品也有逾200件之多,可见在今年春拍中,中国书画依然唱重头戏。从各大公司的拍卖结果来看,行情价格在高位运行唱主角的仍是古代书画。据粗略统计,在成交额排名前十的拍品中,古代书画作品占6件,并且有多件古代书画刷新了拍卖公司的纪录。

  近几年,近现代名家作品的市场行情也一直被看好,在今年春拍中屡破纪录。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成为春拍中价格最高的拍品;吴冠中的《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价创下艺术家个人的最高纪录。这表明艺术市场延续了去年秋拍对书画的偏爱,倾向于投资市场行情相对稳定的艺术品种类。

  现当代艺术品“接手”创新高

  现当代艺术品中,油画也在继中国古董、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之后成功地进入了“亿元”行列。常玉的《五裸女》不仅打破了之前其作品《青花盆与菊》5330万港元的个人拍卖价格,同时也荣登全球拍卖价格最高的中国油画作品宝座。

  另一个有看头的戏,就是公众热烈讨论过的、中国当代艺术外国收藏机构之一尤伦斯的撤出。他们委托香港苏富比拍卖“85新潮时期”以及“后89”时期等106件当代艺术作品全部成功“接手”,直接将苏富比当代艺术的总成交额抬高至8.46亿港元,超越2010年全年香港苏富比油画和亚洲当代艺术品6.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

  瓷器、杂项异彩纷呈

  瓷器杂项市场一向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项,上拍数量多、品类广、成交总额高。今年春拍,瓷器延续着宫廷路线,在春拍中多以专场的形式出现,并以其品质和“皇家气息”一直受藏家青睐。6月北京保利的春拍卖会中,以 “乾隆巴洛克”的特殊文化视角关注东西方交流,三件拍品成交额高达1.67亿元,其中“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拍出了7015万元的高价。

  在市场竞争中,拍卖公司更进一步拓宽了经营范围,古典家具、古琴、古籍善本,砚台甚至名酒、名表等杂项均在春拍中表现非凡。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成交,成为继以1.3664亿元成交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的‘松石间意’琴”之后再次过亿的古琴。另外古籍拍卖中,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古籍拍卖的最高纪录。

  拍卖串联着传说与故事

  流藏有序的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作品相比,因为艺术史上的地位与文化价值,成为鉴定的重要依据,使得卖家会将此与艺术品的保值性或抗跌性联系起来,往往能创出高价。因此,拍卖公司开始重视在征集拍品和宣传包装等方面做足“文章”。而近现代书画则往往伴随着情节性的故事:比如5月22日拍出4.25亿元天价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尽管属于近现代书画范畴,因其组合形式稀有和作画对象特殊等方面原因,受到藏家的追捧,其成交价超过了古代书画王蒙的《稚川移居图》,拔得2011年春拍的头筹。而对于过亿元的拍品,一些媒体选择性的失语,也颇值得玩味。

  除了离普通大众遥远的天价拍卖外,低端艺术市场乱象不少: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曾曝光的虚假鉴定、以投机心态投资、做假拍假,借资质跑量赚取服务费等等现象时有出现。毫无疑问,这些不良现象,与高端市场的高价频出,刺激着少数人“一夜暴富”式的心理有关。收藏作为一种文化,除了数字外,还应该有很多资本之外的属性,值得“藏家”慢慢体会。


美术报 视点 00005 场面持续火热 2011-07-23 美术报2011-07-2300012 2 2011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