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视点

普通观者难辨真伪

  记者的尴尬在于,过亿元拍品的出现,总算是有一点可以写的“料”。但这个时候,各方却都变得“莫测高深”。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镜清、成功竞拍的收藏家等人,成为媒体追逐的人物。在现场,对于《华祝三多图》的拍卖结果,陆镜清表示满意,面对众多媒体记者匆匆表示:“这是西泠拍卖中,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参与竞拍的4位买家,其中一位是陌生面孔,最后相互僵持的两位,都是江浙一带的资深藏家。之后,当记者想进一步地深入了解,却屡遭“坎坷”。对于拍卖公司来说,这的确是一个象征标杆式的重大胜利,而对于陆镜清来说,高兴的同时也更忙碌。所以,记者与他在拍卖会场打了几次照面,步履匆匆的他甚至完全无暇与记者交谈,而只能分身无术地让记者稍等,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当记者再一次去找他,他表示接下来将开拍的专场对他很重要,脱不开身,希望晚上通话采访。而晚上打进电话后,多次被要求再过8分钟、10分钟,到了晚上9点半,打的最后一通电话,先是占线,之后则无法接通了。联系一位拍卖公司负责宣传事宜的工作人员,她则以这是拍卖行行规为由,拒绝了向记者透露关于买家与卖家的任何信息。

  而对于一掷“亿”金的买家来说,与其他拍场上的大买家类似,或许是出于怕“露富”的心理,面对记者的“围攻”,选择沉默而不愿透露任何的消息。 


美术报 视点 00003 普通观者难辨真伪 2011-07-23 美术报2011-07-2300015 2 2011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