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8版:深读

文章导航

浙江书法的包浆

□本报记者 蔡树农

  据说王伯敏先生对“打造文化品牌”的“打造”二字颇为不解:文化品牌是可以打造的么?“打造”出来的文化品牌叫什么文化品牌?但现实也不得不让我们承认:许多文化品牌就是靠打造出来的,至于打造出来的文化品牌有多少含金量以及可能对社会造成哪些影响,打造者们多半不清楚或者说也没能力负起这个责任。所以,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不止一次地指出:我们现在是文化产业的繁荣,并不是文化的繁荣,也没有完全对文化艺术界人士表示足够的真诚、尊重与关爱。

  浙江书法有口皆碑,尽管同样面临危机,较之盲目自大者,浙江书法的优势、强势就在于历史的深度、宽度。过于辉煌遥远的过去不必考究,在今天可以触摸的历史坐标,浙江书法带来的思索影响时时激荡不已。在还没提倡“打造”的年代,浙江书法已然是巨人之躯,在鼓吹“打造”的当下,浙江书法却以陈旧包浆色泽证明“老而弥坚”的淡定从容。包浆,越擦越亮,越擦越古,亮而不古者不叫包浆——不是人工而是机器打磨的。“书风书峰:当代浙江书法名家精品展”网罗了浙江书法包浆的12位金刚:刘江、沈定庵、萧耘春、马世晓、章祖安、林剑丹、卢乐群、金鉴才、骆恒光、朱关田、俞建华、王冬龄(按年龄排序),他们擦拭自身书法包浆的同时,还教导年轻辈的书法同行如何使书法包浆显得亮而古、古而厚、厚而纯。欣赏一下十二金刚的书法包浆的共性和特性:

  刘江。诗书画印俱全。地下党、学西画出身、上过朝鲜战场的刘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以书法篆刻,尤以甲骨文书法篆刻著称,他与章祖安协助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培植的“文革”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第一批书法篆刻研究生个个独挡一面、才情并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喜悦洋溢于他汩汩而出的创作作品中。

  沈定庵。诗书俱全,画印不了解。每天每餐可喝二三两黄酒的沈定庵一口绍兴话,他的隶书横扫千军,他的精明一似隶书一样高超。他一般不大外出活动,凭着他对老乡“胡兰成”的熟悉程度,大家尽可放心他绝不会是自闭症患者。只要有足够的诱惑,请他出山写字可以不要报酬、报酬多少无所谓,比如“书风书峰”的创意就把他打动了。

  萧耘春。诗书俱全,画印不了解。温州苍南隐士级的书法高手。他与钱钟书有过数十通信札往来,但他从没想到利用钱钟书抬高自己,这就是他的品位与人格,仅这一点他就把书法界的许多牛皮大师打败了。论书法格调,萧耘春章草书法一片天籁,学者须师其心方得一二皮毛。故土的守望、传统的守望,赢得了无数敬佩的目光。

  马世晓。擅诗书画。超级篮球迷,年轻时至少是省一级的运动健将,山东滕州人氏。由于王冬龄宣传的狂轰滥炸,“老马同志”的草书好像退避三舍。其实,真要较起真来,大字草书王冬龄固是盖世标王,论情意绵绵的小字草书,马世晓绝对不给王冬龄任何面子,王冬龄跳高跳远行,若要“跳马”,他可要提防大意失荆州咯。

  章祖安。诗书画印俱全。幼通武术,喜洗冷水澡,不怒而威,人见之而畏。他大概是其中最不圆滑的一位先生,尽管他晓畅《周易》,却没有把《易》法用之待人接物的八面玲珑,而是用到书法中去。他的书法之境,很多时候被他的低调所忽略,而在极私人的场合,章祖安又童趣地高调自赏他的书法,更迫切寻找知音与他共乐。他的乐于此、他的累于此、他的可爱也于此!

  林剑丹。诗书画印俱全。穷人孩子的林剑丹日子好过之后一出差就睡不着。他的强项是古玺文篆刻,篆刻好坏的前提是书法的好坏。他有玩性:玩紫砂、玩摄影,一玩玩出名堂,但也小气,作品不轻易示人、不轻易送人。温州人知道轻易示人、送人的东西不值钱。

  卢乐群。诗书俱全,画印不了解。中国美院资深一点的老师差不多都白发,地球人都知道。卢乐群不在中国美院呆,头发比中国美院的老师还白,足见他的书法水平绝不在中国美院老师之下。他是非常重感情的地方书法家,浙江书法繁荣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地方书法家代不乏人。绘画重镇肯定推省城最厉害,书法则不一定,浙江许多老一辈地方名家太伟大了。

  金鉴才。诗书画印俱全。金鉴才睡觉时,别人在上班;别人睡觉时,金鉴才在唱歌。金鉴才公然宣称卡拉OK是他的休息方式,他什么歌都能唱,60多岁还学开车学弹古琴。金鉴才的才气是浙江书法界首屈一指的,金鉴才的生活也是浙江书法界独一无二的。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吴震启居然不知道金鉴才名字不仅不损金鉴才的“实名制”,反而增添了梦幻杀伤力。

  骆恒光。诗书画俱全。厚道的诸暨人,点画到位的书法家。他在中国硬笔书法界的建树更大,却从来不盛气凌人。性格的没脾气不影响书法个性的自我追求,如果做骆恒光的学生一定幸福指数较高,他会留足空间给学生大闹天宫,而他在一旁呵呵一笑,依然认真地写他的字、画他的画,一杯香茶、一包香榧有滋有味地吃着。

  朱关田。诗书印俱全。在书法创作和书法学术之间,朱关田看重哪一个暂且不好妄下定论,朱关田的书法风格突出不存在疑问。其书法特点之一是横画像扁担(王伯敏语),扁担体书法正切合朱关田长期的书协领导经历。扁担有担当,朱关田有担当,书法帅才与将才的区别就在于能否担当,肯否担当。朱关田的一切作为无愧扁担的担当,担当的缺乏很多事会变得无序。

  俞建华。诗书画俱全。“有缘附骥感彷徨,临阵只能快擦枪。纵是高峰攀不上,乐于平地看风光。”经常和骆恒光并举的俞建华比骆恒光多了一分幽默与辩才,不伪善、伪装,外人的狡猾逃不过猎人的眼睛。他对书法界领军人物的限量版藏否入情入理,对自己书画价值的市场定位有节有度,身正而解风骚,与之对饮胜读书看碟片也。

  王冬龄。诗书画印俱全。踌躇满志,笔运乾坤。把书法的蛋糕做给社会大众品尝,把书法的隐私放大到历史的层画去鉴别剖析,王冬龄果然具备“南帝北丐”手段。王冬龄用时尚的艺术策略,照样取得书法艺术“白马非马”的震撼,是书法现代性文化性的生活回归,除了勇气,还集聚了智慧,甚至是宗教般的虔敬。

  浙江书法十二金刚闪烁的书法包浆组合成方阵是从未有过的事,他们也许不怀较量心理,但只要作品哪一天摆在一起,观众们可一定是要比试自己的眼力的。好在包浆本来就是保护膜,再怎么较真,包浆里面的货色已经岿然不动,不大会被外界干扰,更不怕干扰了。


美术报 深读 00058 浙江书法的包浆 2011-08-20 2107855 2 2011年08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