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版画与少儿美术教育

——专访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

  少儿美术教育中,版画是做得最好的

  记:为纪念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诞生80周年,中国美协将2011年定为中国版画年,请您谈一下版画艺术在少儿美术教育中的发展现状?

  尹少淳(以下简称“尹”):就我个人判断而言,在当下的少儿美术创作和教育中,版画是做得最好的。这里面有几个原因,首先有一批执著的人在很热心地推动少儿版画教育的发展,比如中国少年儿童版画研究会会长张桂林等人。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像江苏东海、郑州新郑等地对少儿版画教育比较支持,经常开展一些活动。

  相对而言,绘画是直接性的表现艺术,可以直接表现,版画则融绘画和制作印刷于一体,蕴含了两种价值,一种是自由性的表达,一种是对材料控制的感觉,让少儿在其中体会到绘画和制作的双重乐趣。有些少儿对笔的控制能力比较弱,版画则可以用刀刻或拼贴等形式来弥补这个不足。版画的教育意义在于对少儿观察和表现能力的锻炼,其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或载体,训练了工艺所具备的程序制作性。

  技巧的熟练掩盖不了思想和情感的苍白

  记:如您所言,版画这种艺术形式进入少儿美术教育,相对容易操作,教育工作者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尹:美术教师往往认为在少儿美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是技巧的问题。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技巧的熟练根本掩盖不了思想和情感的苍白。就像很多孩子不会写作文,不是说他不能把文字组合成一篇文字,他会告诉你他不知道写什么,没东西可写。

  我觉得对于教师,首先应考虑怎么给孩子更多的体验和经验,让他们学会观察和思考。我用“人”字结构来解释,一方面是表达的内容,另一方面则是表达的能力。仅有表达的能力,而没有内容,表达就比较空洞,没有价值取向。只有与表现的内容结合在一起,两者兼备,才能构成“人”字的感觉。所以教学要注意培养孩子们积累经验,现在很多孩子的经验来自于网络,其深刻性就比较难说。

  家长和老师要想办法带着孩子体验生活,多去观察。而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而言,应尽量让孩子有要表达的东西,在此基础上,加强技巧的培训,这样美术教育的效果就容易表现出来。很多情感不是冥思苦想出来的,是在情景的诱发下产生的。

  现代教育是“禽兽不如”?

  记:少儿美术教育同时也是对少儿进行智力开发的手段。您认为应如何在少儿版画教育过程中重点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独立性?

  尹:最近我一直在开一个玩笑,我说我们现在是“禽兽不如”,大家肯定都笑了。我这不是在骂人,可以想一下,我们真的比禽兽好吗?真的在所有方面超过禽兽了吗?我们的眼睛不如鹰,速度不如马,力量比不过牛吧,这是不是“禽兽不如”呢?我在讲教育的“禽兽不如”,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动物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生出来不需要父母养育可以自己生存,比如鱼、蛇、青蛙等;另一类则需要有父母的养育,比如哺乳动物等。人类生存的能力比较弱,一生下来,只有应激性的反应,冷热和饥饿等感觉只会用哭来表达,大概到6岁后才能独立生存下去,人如果没有这段养育期的话,是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的。因为人在养育期内所获得的经验,是从上一辈人那里借鉴过来的。动物亦如此,动物小时候的食物也是父母找来的。到一定阶段才能自己出去觅食,如果动物学不会自己去觅食的话,按照自然丛林的法则,它必死无疑。动物的觅食能力越强,它将来活得越好。

  人亦如此。在这里,我把食物比作知识。觅食的能力则就是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兴趣。从小到大,我们的知识大多来源于家长和教师,我们在背诵他们教给我们的知识。但是,小孩有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兴趣吗?几乎没有。从这点看,我们的教育是不是“禽兽不如”?当你给动物喂食的时候,它会急切地张开嘴巴嗷嗷待哺,但是人类还不一样,我们教给小孩知识,他往往会拒绝,牙关紧咬,你还得撬开他的嘴巴往里硬塞。现在的教育现状即如此。恰恰这一点告诉我们,动物学会了觅食,将来会活得更好,而我们人类如果终生对知识感兴趣,学会了学习的话,那你的发展就会比别人要好。

  很多知识是在学校里学习的,社会上的知识则是根据需要而学习的。我觉得知识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以学待用”,我们学的很多知识比如微积分、函数等将来根本不知道做什么用,只知道高考要用。还有一种是“以用代学”,比如摄影,扔给你一台数码相机或者电脑,你摆弄几下很快就能学会使用,是谁教给你的?是因为你需要用它了,自己学会的。

  我们的版画教育也一定要开展渗透方法的学习,并加强培养学习兴趣。如果孩子觉得学习版画很苦,没有什么意思,他就不学了,那就回到了“禽兽不如”的阶段了。如果他没有学习的能力,老师一旦不教他了,他就没戏了。这跟美术的学习能力有关系,跟一般的知识学习能力也有关系,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是重叠的,不能分开的。作为一位有前瞻性持续发展眼光的少儿版画老师,应着力于培养学生对于版画艺术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孩子对于版画或绘画学习的能力,这才是先进的少儿版画教育理念。

  人心的污染比环境污染还要可怕

  记:在少儿美术作品展览或比赛中,有些相对成熟的版画作品经常出现抄袭或者严重模仿的嫌疑。您认为我们应如何面对这种现象?

  尹:现在的某些作弊,往往是功利性的。这个问题可能不单单是美术教师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一两个人造假可能还说得过去,我比较担心的是形成一种造假文化。在这个造假文化里会让大家觉得造假是一个无所谓的现象,这就比较难改,比较麻烦了。我们现在生活在自然空间和文化空间里,文化是人造的,同时文化也可以改造人。现在大家都说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我认为人心的污染比环境污染还要可怕。不讲诚信所造成的可怕性同样如此。

  因此,必须要有一个整体而诚信的社会氛围。从比赛或展览的主办方来讲,有必要建立一种严格的制度和评判标准来控制和约束作弊的行为。另外可以提供一个公示平台,让大家来参与公平而阳光的评比。对美术教育工作者来说,应该诚实,怀着对社会美好事物追求的心,把这种诚实正直的心渗透到孩子们身上,要以身作则,以德育为本。

  多样的组合与巧妙的借鉴

  记:您觉得在各种少儿美术教学中,除版画外还有哪些艺术门类适合少儿美术工作者采用?这些艺术种类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尹:这是一个发散性的思考,少儿美术教育可以借鉴的艺术形式有很多种。比如水墨画就比较有特色,在浙江杭州、山东淄博等一些小学,开展得都比较好。少儿水墨画的学习有游戏性的特征在里面,还有偶然性和不可重复性,可以在所有的主观、客观、内力、外力等各方面作用下,达到一种特别好且巧妙的组合。

  另外,泥塑也非常好,其材质的塑性、动手时触感都很好,适合开展少儿美术教育。美术教育是一个很丰富的内容,具体可以结合每个教师的特长而定。造型艺术的区别主要在于工具和媒材,一般的造型要用手或工具,通过贴、塑、画、剪、刻,甚至是熏、烧等方式来改变材料的形态。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第一要有表达的东西,第二是要注意技法性的学习,能够表达。

  感谢鲁迅

  记: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有没有结合“版画年”这个契机具体着手开展一些工作推动全国少儿版画事业的发展?

  尹:今年8月份,作为学术支持,我们指导开展了“鲁迅少儿版画奖”中国少年儿童版画教育展评活动。9月份,我们还将联合“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江苏东海开展少儿版画创作展活动。

  记:谈谈您对参加“鲁迅少儿版画奖”中国少年儿童版画教育展评活动的感受。

  尹:感谢绍兴,养育了鲁迅;感谢鲁迅,培育了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抗战年代无论在解放区晴朗的天还是在国统区的大地上,版画都开出了灿烂的花朵。这之前的版画没有这么强的战斗性,也没有注重和社会生活的联系,正因为鲁迅倡导开展新兴版画运动之后,版画的作用、影响力、关注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一直到现在,持续不衰。“鲁迅少儿版画奖”中国少年儿童版画教育展评活动在绍兴举行,很大程度上是对鲁迅的感恩,意义非同一般。本次活动还特地举办“首届全国教师高级版画讲习会”安排专业美术教育家进行理论指导,版画艺术家直接在画室里对来自各地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开展技法培训,针对版画的技法观念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于教师的版画教育和创作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链接:

  “鲁迅少儿版画奖”唱响绍兴

  适逢鲁迅先生倡导中国新兴版画运动80周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精神,繁荣我国少年儿童版画教育事业,8月17日至20日,中国少年儿童版画研究会、绍兴鲁迅纪念馆、《少儿美术》杂志社、绍兴市文联、绍兴市美协等单位联合在鲁迅先生家乡浙江绍兴举办了“鲁迅少儿版画奖”中国少年儿童版画教育展评活动。

  本次活动为中国少儿版画教育提供了一次历史性总结,系统地展示并表彰了国内少年儿童版画艺术教育的实践成果。活动包括《中国少年儿童版画手拓本》首发式、“鲁迅少儿版画教育奖”全国少儿版画教师作品展、“鲁迅少儿版画奖”全国少年儿童版画作品精品展、全国少儿版画教育论坛和全国教师高级版画讲习会等。


美术报 视点 00004 版画与少儿美术教育 2011-08-20 2111943 2 2011年08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