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鉴藏

博物馆藏品鉴定,谁说了算?

  本报记者 崔艳 最近,无论专家还是大众,对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均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度。在故宫博物院经历“十重门”事件不久,南宋官窑博物馆又陷入了“赝品门”风波。8月20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专题片《壶王真相调查》中,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公开质疑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两件藏品唐代长沙窑人物贴塑大执壶和宋代磁州窑白地黑花鼓为赝品,顿时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

  据了解,遭到质疑的两件藏品都是由安徽淮北民间收藏家丁仰振在2005年捐赠的,并同时捐赠了600余件其他藏品。当时,张浦生、朱伯谦、冯小琦和朱戢等4位专家组成专家鉴定组,从丁仰振提供的近千件器物中,选定了600余件,并对其一一过手鉴定。其中部分器物还经过王莉英、李辉柄、李知宴、李广宁和穆青等专家的集体鉴定。针对质疑,南宋官窑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质疑属专家的一家之言,博物馆的工作透明规范,目前也不会将之下架。但本着对公众和文博事业负责的态度,博物馆将报请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对600余件从安徽淮北征集来的文物进行再次鉴定,并欢迎专家学者及大众共同参与,对其展开进一步学术讨论。

  “窑址里面没有出土过类似器物”、“壶把无法承受壶内盛满液体后的重量”等成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静荣判定“长沙窑大执壶”为上世纪90年代后生产的仿品的原因所在。而对于这些质疑,在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几位相关陶瓷专家后,他们均表示质疑并不科学可靠。首先,不能以存量少或没见过而否定大壶的存在,相反,物以稀为贵,这正是这把大壶的珍贵所在。此外,“壶把”在器物中,所起的只是装饰功能。长沙窑当时大量产品出口到中东、西亚地区,所以这个长沙窑大执壶也可能是出口外销货,并用它来装酒。

  对于博物馆来说,要丰富馆藏藏品,除了考古部门移交和社会人士爱心捐赠外,深入社会广泛征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而藏品的真伪问题也成为征集工作的难点所在,要经过严谨的反复求证和鉴定,丝毫马虎不得。而博物馆作为一个公共事业,文物鉴定并不是小圈子里部分专家的“游戏”,应当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工程”,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和视野,吸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美术报 鉴藏 00010 博物馆藏品鉴定,谁说了算? 2011-08-27 2120960 2 2011年08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