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鉴藏

中国艺术品市场急需立法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速度迅猛,成为全球新兴艺术市场的领头羊。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的艺术品交易机构和画廊等;经营规模不断增长,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1694亿元,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3%,排名世界第二。发展模式也不断创新,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例如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不断进行艺术品产权份额化和类证券化的探索,使我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为画廊、拍卖公司、艺术品博览会、艺术经纪等传统艺术品交易主体的新补充。

  与此同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还存在诸如法规和管理缺位、市场发展不均衡、行业协会建设滞后等问题,急需以立法的形式推动。由于艺术品市场行业牵涉面广、专业性强,因此,立法工作需要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为此,文化部将于近期召开有关艺术品市场管理和立法工作的研讨会,本报特发此辑,以期抛砖引玉。


美术报 鉴藏 00056 中国艺术品市场急需立法 2011-09-17 2138466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