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视点

分享期望

艺术节是艺术品价值发现的最好场所

  艺术品是人类剩余劳动的积累,是人类智慧思想的结晶,是人类文化传承的载体,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脚印。

  人说艺术无价,我说艺术品有值。艺术品有值,首先是创造劳动,艺术品是人类创造性的复杂的活劳动结晶,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品有值,在于其有效应用。艺术品满足人民物质、精神需要的有用性。如陶冶性情,熏陶审美,美化环境,优化产品,进化技艺等。艺术品有值,还在于传承的归宿。艺术品价值还在传承有序,合理归宿,是情,是缘,是福。艺术品既是有价值的劳动产品,艺术品可以市场化,艺术品市场应该有秩序,艺术品市场应该引入金融资本。

  美术报以其正派、专业、权威誉满神州。美术报艺术节形式很好,分享和狂欢的主题很好,艺术大众化,接近平民,贴近生活,让玻璃橱窗里的艺术品活起来,社会意义也很好。艺术品是高级劳动产品,是社会物质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参与社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活动。艺术是人民创造的,艺术为人民服务。发展艺术品市场,就是应该让艺术品“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但是,艺术品市场建设有很多难点,比如赝品伪作、鉴定误差的保真问题,恶意炒作、价格欺诈的保值问题等。我曾经在我的《认知艺术品》一文中提到:(1)场内引导场外。品牌培育公信、秩序引导诚信;(2)构造保真系统。建设好入口把关机制,建立全程追踪体系,建设补偿救济体系;(3)构造信息系统。公允、客观、透明、及时的预测、预警及报告体系、指数体系;(4)构造多元协作互动平台。如作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投资会员、藏家藏馆、商用机构等;(5)构造良性自主进退机制。采用拍卖、抵押、回购、转让、期货等;(6)构造市场价格维稳机制。通过评级、评论、征信、咨询、止损等。这样几个建议我觉得是和美术报举办美术报艺术节是不谋而合的。

  我们公司所从事的金融仓储,是以仓储动产为对象,用银行信贷的方法,进行价值发现、价值维持、价值实现的管理服务。艺术品是有价值的动产,也适用金融仓储模式。我们公司正是从艺术品金融仓储着手,致力艺术品金融事业发展。我相信,这次和美术报艺术节的合作,是我们金融产业和艺术产业的亲密接触,是一个重新量化艺术品价值的开始,也是一次艺术品资产化的新坐标。

  (该文为2011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讲话稿,限于版面,有删节)


美术报 视点 00006 艺术节是艺术品价值发现的最好场所 2011-09-17 2147037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