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国假级”专家

■谷泉

  这件事,根本不需要“开棺验尸”,别说没有打开玻璃柜,就是隔着800里,听也能听出是假的。所以,不用怀疑那些专家们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平,只是他们的道德水平,是如此之低——虽然在这个诚信缺失严重的社会里,出现类似的事情往往不值一提,但是这么大名声与如此低品格的落差,仍然会引起波澜,甚至麻木已久的人,都会发出讥笑。

  是的。水清则无鱼。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就是因为这趟水够浑。在一个现代的商业社会里,公平、诚信、透明和理智,应该是交易的基本准则。但在“中国艺术”这个神奇的空间里,则完全背道而驰。参与其中的人,都以搅浑水为最终目的——因为只有如此,才可能以暴力的方式牟利。于是,当市场涉及的金额像打了激素一样迅速变大时,艺术却越来越稀罕;在更多的人癫狂地参与其中时,道德标准也直线降低。

  鉴定,是一门科学。科学,就有对有错,是要在试错的基础上不断接近真理。从本质上讲,鉴定是书斋里的学问,不是仅仅为市场服务的枪手炮灰。专家们应该回到清静处,进行认真的学术研究,而不是像估价师一样,随意当场拍板,到处招摇撞骗。在很多年前,我就反对身边搞专业的朋友走穴,或者上所谓的“鉴宝”栏目。只要像娱乐明星一样在金钱面前摆拍时,他们在我心里的形象,立刻会跌入谷底——他们既没有对得起自己专业的名声,更对不起这个专业。但所谓的中国现实,就是硬硬地改变了很多人——小到街头卖假货的,大至国家级的专家。因此,我仍然可以顽固地相信鉴定是一门科学,它依然有存在的理由,但对那些有着各种名号的鉴定家们,也只有坚定地说NO!

  这件事,蹊跷的还有那两位银行的高层。他们就如此确定那5位专家的鉴定意见?或者说那么多亿的人民币,就真是因为一纸鉴定,就奇迹出现了?我看也未必。最直接的感受是,水浑的,还不仅仅是“中国艺术”!

  类似事件,还会接连发生。可能以后我们连讥笑的兴趣都会消失。但假货终究会被戳穿,哪怕是那些“国假级”的专家们。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国假级”专家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23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