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视点

文章导航

中正平和的君子之态

——简论邵华泽的书法

  在当代纷繁复杂的书坛中,邵公华泽先生是一个阶层和一种风格的代表。他和中国历史上的许多书法家一样,在从政之余把玩书道,以业余的心态,创造了专业的成就。邵公的书法以行楷见长,又兼善隶书。所书往往不拘一格,不囿成法。虽年过七旬,书意保持旺盛,笔锋依然健劲。每日晨起伏案,经年不辍。

  邵公自幼得其家学,其父邵宗伯先生乃是名闻乡里的文人和书法家。邵公5岁识字,6岁习帖。学书锲而不舍,为艺一以贯之。中年时刻苦用功,勤学敏思,又游学于天下名家,不耻下问。更得启功先生亲授,书艺大进。晚岁更是兴趣勃发,以专业精神研究书艺,自成一家。

  启功先生赠邵公“十六字令”四首之一云:“书,巨细咸宜艺最殊,山岳重,腕底变通途。”邵公之书,巨者盈丈,细者寸余。当今能够把握此巨细者不多。此书中的大小之别,非一技所长,无胸襟之开阔、气度之豪放,难以行走于巨细之间而成腕底通途。故邵公之书以气、势见长,风格敦厚稳重、朴实遒劲,有颜鲁公之遗韵,书中之颜柳体异,乃审美风格之不同。然书如其人,故赏邵公之书若见斯人,中正平和,有君子之态。

  邵公之书,富文人气和书卷气,见学养于其间。今之书家,多以专业为上,故少读书,缺文化,虽为专业,却少专业之学养。因此,当代书坛呈现文化的危机,也影响到书法的发展和书法的成就。书法不同于写字,启功先生为《邵宗伯先生法书》题签致邵公,言“书法一词不如法书”因为“法书者,可以为法之字也”。邵公一直以此自勉,邵公也一直为之而努力。

  陈履生

  2006年3月


美术报 视点 00009 中正平和的君子之态 2011-09-17 2147174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