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鉴藏

纽约苏富比秋拍,中国艺术品冰火两重天

  本报讯 崔艳 近日,在纽约苏富比举行的亚洲艺术周秋拍中,中国艺术品以2920万美元的总成交价落幕。此前在海外艺术品市场中颇受热捧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在这次拍卖中意外遭遇冷场,而中国传统书画拍卖却意外获得市场认可。

  中国传统书画专场,作为苏富比的这一大胆尝试,首次在海外推出。全场总成交额为6,467,000美元,远超之前预估260万-370万美元,成交率88%。全场最高价为董其昌书法册页八开,以782,500美元成交,比之前的估价翻了两倍有余。而在接下来的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却没有拍前估计的那么乐观。全场成交率不足50%,总成交额2270万美元。其中,封面拍品青铜壶惨遭流拍,北魏时期的铜鎏金佛像,成交价仅为1,022,500美元。尽管瓷器和青铜器的成交不尽如人意,但是玉器还是显示了其强势,清乾隆白玉水盂782,500美元成交,是估价的两倍有余。除此之外,家具及犀角雕刻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或许是市场巧合,在国内中国嘉德举行的四季拍卖会中,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同样引发竞拍热潮,总成交额达5.66亿元人民币,创出高位。其中,潘天寿1965年作《晴晨》以805万元成交价夺魁;董寿平1965年作品《毛主席诗意》以644万元创出佳绩。而瓷杂拍卖却与书画相差悬殊,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额仅为9200万元人民币。


美术报 鉴藏 00054 纽约苏富比秋拍,中国艺术品冰火两重天 2011-09-24 2156230 2 2011年09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