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画家

清华美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2012年春季(第十期)

“苗再新写意人物画创作工作室”招生简章

  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办的唯一以导师工作室的形式开展书画教育培训的高研班,以公共理论课和导师工作室专业课[含写生(采风)、创作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开创高端研修班全新的办学模式。本高研班目前已成功开班9期,结业学员达1000余人次。

  【培训特色】一、课程设置与考核:课程包括公共理论课程(美术理论、书法研修、国学讲座、艺术市场及艺术品拍卖等)、工作室专业课程(导师及客座教师授课)、写生(采风)课程、创作课程等。每门公共理论课结束后将进行笔试考试或课程作业点评;工作室专业课程教学中将进行阶段性作品交流展览和导师点评;笔试成绩与学员阶段性考评成绩记入学员学习档案,学员结业前须按要求完成结业论文。二、公共理论课程大部分在清华美院本部集中教授,工作室专业课程以导师工作室形式在高研班创作基地开展。三、集中教学、集中创作、集中交流、集中住宿。

  【导师工作室设置】

  苗再新写意人物画创作工作室

  【工作室特色】

  1、研修班的教学以提高学员的写意人物画创作水平为目的,着力研究写意人物画创作的基本规律,并以此全面带动提升学员的造型能力和水墨表现技法;

  2、本工作室将为学员创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根据学员的实际水平和个人潜质进行教学安排,因材施教,个性化辅导,最大限度地重视与发挥学员的潜力和特质,在注重基本功训练的同时,鼓励学员独立思考,不守门户,行之以理,取之以法,独立创新;

  3、课堂写生(30天)与生活写生(10天)相结合,注重提高人物形象与动态的捕捉与塑造能力,兼顾环境、道具、背景的应用,培养良好的构图意识,研究带有创作性的写生课题;

  4、以导师的独特技法与艺术积累为主导,进行不低于60天的科学和程序化的构思与主题创作,每位学员不少于两幅大幅作品(不小于1.6米×1.6米,最大不超过2.00米×2.00米),4尺整张(最好为竖幅)的作品不少于4幅,结合多种应用方法作为辅助创作手段,逐步培养成有一定艺术发展水准的艺术创新型人才。

  【开学日期】2012年2月18日

  【学 制】半年制(脱产),集中学习创作时间(四个月)2012年2月18日—6月22日。

  【学费】16800元(不含创作工位、食宿、保险、结业展览与画册费用等)

  【证书】 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后,颁发清华大学 “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清华大学统一编号,可上网查询。

  【咨询电话】010- 87739500 65811150 15910994308 15910630493 联系人:雷老师、谢老师 查询网址:http://www.tsatc.com


美术报 画家 00013 “苗再新写意人物画创作工作室”招生简章 2011-12-24 2266296 2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