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画家周刊

烟云供养得天趣
貌写家山传形神

█任道斌

  ——读刘有成黄山图

  黄山如诗,黄山如画,奇松怪石,雄奇秀丽,云海瀑布,缥缈虚无;春夏秋冬,变幻无穷,阴晴雨雪,气象万千;鬼斧神工,美不胜收,自然造化,冠绝山岳。无怪乎明末旅行家徐霞客对景生情,发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叹!

  山川多娇,钟灵毓秀,天开图画,启迪艺林,从此画家与黄山结下不解之缘。清初皖人弘仁、梅清,梦笔生花,创下“黄山画派”,貌写家山。其后石涛,更是以黄山为师,搜尽奇峰打草稿,丹青奇妙惊四海。近代以来,黄宾虹、张大千、刘海粟、潘天寿、汪采白、赖少其、李可染、陆俨少等画坛大师,无不登临黄山,师法造化,中得心源。用画笔为黄山立传,宣泄爱国情感,寄托浮生乐趣。如今海内外以黄山入画者更是林林总总,多不胜数,而其中长年攀登奇峰、浸淫黄海,以山为家,以情入画,得其真谛者,当数安徽刘有成先生为第一人也。

  有成生于安徽,少年嗜画,青年从军,后专事创作,体魄强健,神旺心闲,貌写家山自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不仅屡屡受邀参加海内外画展,作品受中外藏家喜爱,而且出版多册画艺著作,嘉惠学林。

  观有成近些年黄山图,无论是整壁大幅,还是扇面小品,金碧青绿、水墨浅彩,皆能得山川的峭壁深渊,或捕捉北海云烟变灭、日出如火的磅礴壮观。黄山的百态千姿、生动气韵,在有成笔下更见浪漫、秀逸、俊朗、壮美,潇洒豪迈,如无声诗,令人浮想联翩,颇多可游可形神,既有潘天寿奇松怪石“强其骨”之魄,又有刘海粟云海霞光“幻无穷”之魂。或写出天都峰飘渺云中的仙姿,或形容莲花峰怪石峥嵘的奇险,或叙述排云殿猿猴愁攀、飞鸟难度赏、如入仙境的超凡脱俗之感,壮哉黄山!

  古人讲求山水比德,有成的黄山图写出了黄山之形之神、之质之德,既传达了画家的审美情趣,又自然地激起了观众对于黄山的向往与热爱。中国画向有“能、妙、神、逸”四品,而以神、逸为上。有成之画可谓神逸兼具,不仅以丰富的丹青语言描写出黄山雄奇壮美的神韵,还借助纸上云烟道出画家寄趣自然的逸情,可谓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让人欣喜。

  有成年方六十一,烟云供养,来日更长,观其近作,当可知其艺术前程无量。我亦喜黄山,为之痴迷,故略述观感,借机聊抒歆慕之情耳。

  (作者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美术报 画家周刊 00009 烟云供养得天趣
貌写家山传形神
2011-12-24 2269150 2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