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5版:美育

学风好
好学画

□高照

  学艺的孩子,多半脾性与一般有异。爱自由、有个性。其智慧、才干和能量,往往难以从分数上测试与体现。这主要因为,他成绩可能不近人意,却善左思右想,聪颖过人,分数反映不出。由此,倘这类孩子学画,虽画有灵气,但,其行为举止,便时显散漫。例如培训时,晚不归宿,泡网吧,夜不思眠,玩纸牌等等,这种违纪违规的现象,就会多多。然而,他过错,你若不以现代手段取证,往往还死不认账。论起理来,倒是他对,声音比你还大!这状况,且在我们教育中,实不少见。在这层面的孩子中,你可不要见怪。是由于他思维活跃,特立独行,我行我素的结果。我以为,这不仅正常,且要承认这种事态的普遍性。当然,生成此情,不可不管。怎么办?实话实说,这是个难题。特别是负责管理的,他们更是比较头疼。然而,矛盾的是,在如何看待与处理这类状况与事态时,并非所有的专业老师,与管理者看法相同。我想,何必如此较劲,能画则好。我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嘛!

  孩子在中学期间,专业学画,虽为考入理想的美术院校而奋斗,但最终还是学门技术,讲句触底的话,为有个吃饭的能力与做人的资格。这是从事教育,包括我们这些美术老师,都该明白的。但,画得可以,固然是有,要画得优秀,取得真的成功,还得老话一句:“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啊!试想,一个迟到旷课的学生,一位逃避艰苦的孩子,纪律懈怠,何能成就画画呢?这话虽不能说绝。但如我一等才智,可以断言,无严求,难成才。我想,老师们既是过来之人,更有不少教训可思、可取!学艺术,绝非常人所想,那么浪漫,而实同科学界在寻找规律时一样,需要的,是秩序、严谨与规范。散漫的思维,懒惰的作风,学画岂能有高度、广度与深度?立纪律,严学风,这尤要引起我们专业老师的重视!

  明白了这个道理,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还要弄清,师生之间,不是上下的关系,而是平等的朋友。要在切磋技艺中,彼此为友,相互关爱。老师,不但教学画,还要教做人。在画画中学做人。特别是,做人首学“担当”。“担当”是什么?就是凡事无论对错,只要做了,就不推诿、不说谎,直面承受。说绝点,杀人,要偿命,是我,我担当。笑说,人头落地,不过颈子碗口一个疤!男人,就要有这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敢作敢为的气派,女儿,亦当是巾帼不让须眉,同样敢说敢当,勇于承担所为。一个真正的人,有这般气概,具这种气势,遇事,当能勇往直前,势不可挡!有了这种敢于“担当”的气概和气势,在学画中,还怕什么困难,不能面对,不能克服?,

  当然,有些事,孩子不懂大人要知,学生不清老师要明。做人,要明辨是非。杀人终不可为,但,凡人难免有过。勇于担当,“知错就改,总是好同志”。可是老师反映,有些学生对己所为,倒是“担当”了,且做了检查。可就是“保证十遍,毛病没变”,老方还是一帖!咋办?这就要我们的老师,教会学生需要讲“诚信”。诚信,最起码的是,要说话算数!做不到,不说。讲了,要做到。不能只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讲话不兑现。如是,让人看不起,做人没出息,不是大丈夫!

  做个大丈夫,还要有志气。志气是什么?志气,表现在自己对学画的追求上,要肩担精神,身负责任。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精神,是指做人的思想作风。是讲为人的生活动力。什么叫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特别对应届的艺考生们,当下,联考刚过,校考在望。已临关键的时刻,已到决战的关头,如果此时此刻,还是白天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不知天黑。夜里说说笑笑,糊糊涂涂,不怕天亮。晩上不肯睡,早上爬不起。成天松松垮垮,这种麻木不仁、不思进取的孩子,你“精神”在哪里?“责任”在何处?可切莫辜负父母对你的辛劳付出与一片期待啊!


美术报 美育 00065 学风好
好学画
2011-12-24 美术报2011-12-2400011 2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