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浙江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创作启幕

沃土千里百花开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凯 在全国美术界积极备战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到来之际,3月23日至25日,浙江30多位著名花鸟和山水画家在浙江省美协的组织下,于杭州良渚联袂创作《盛世百花》和《沃土千里》两幅宏幅巨制。

  近3天的时间里,花鸟画家柳村、朱颖人、叶尚青、马其宽、徐家昌、孙韬成、张浩、张华胜、金鉴才、何水法、张伟民、闵学林、吴静初、韩璐、马锋辉、石君一,山水画家曾宓、孔仲起、包辰初、杜高杰、卓鹤君、姜宝林、陆秀竞、王飚、郞承文、陈向迅、孙永、何加林、张谷旻、茹峰、余昌梅、孔耘等齐聚一堂,参与了开篇“百花·沃土”的创作。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协、浙江美术馆承办,将联合举办“百花·沃土——浙江省美术作品特展”。特展将以文献梳理、经典再现的方式,呈现70年来浙江美术界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执守。据浙江省美协秘书长骆献跃介绍,此次特展将由4个部分组成:开篇“百花·沃土”即是以浙江当代花鸟画、山水画名家合作的方式,创作的《盛世百花》和《沃土千里》两幅宏幅巨制;第二部分为1940年至1948年浙江美术界创作的经典美术作品;第三部分为1949年至1977年浙江美术家创作的革命现实主义、社会现实主义题材的美术作品;第四部分为改革开放至今浙江美术家创作的反映当代火热生活的美术作品。

  为了此次创作的顺利完成,不少年事已高的中国画家都是在家人的陪同下,相约在一起。浙江中国画界有集体创作的传统,“莫干山创作组”、“两江创作组”到后来的“三江创作组”,这些创作组的存在与发展,见证了浙江中国画走过的历程。而此次,不少当年创作组的骨干又重新聚到了一起,共同探讨研究中国画集体创作这一模式。

  93岁的花鸟画家柳村先生也受邀专程赶来,为《盛世百花》添上厚重的笔墨。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笑言,两幅创作又再次吹响了浙江中国画合作的“集结号”,而且不少老先生为画面排阵布局,反复推敲,3天时间里的两个晚上,一直都是创作到凌晨4点钟。

  两幅巨制,蕴含着浙江山水、花鸟画家对浙江这片沃土的赞美。对艺术家们而言,不仅是将各自几十年的功力付诸纸上,更重要的是笔下流淌着他们对这片土地诚挚的热爱与感情。

  “艺术是种子,人民是沃土。画家只有把根扎在《沃土千里》之中,才能看到《盛世百花》的繁景。”在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心中,延安精神不仅仅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更要有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

  同时,也让我们共同期待5月22日浙江美术馆的“百花·沃土——浙江省美术作品特展”上这两幅巨作的庐山真貌吧。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沃土千里百花开 2012-03-31 2388289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