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3版:画家

文章导航

自然富春

  吴侯故地,富春两岸,历来山灵水秀,名家辈出。诸多诗画文人中,黄公望以《富春山居图》在近代的名望,独占鳌首。但黄之《富春大岭图》,气韵沟壑,造境诗心,内敛神华,以自然之心描绘自然之景,更占有在元四家学术地位上的重要地位。既入世俗,往往不以学术传名。

  但无论是“气清质实,骨苍神腴”的黄公望枯笔山水,还是吴桓赞名句“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春江一带孕育的人文艺术,还是具有明显传统特色。富春弟子喜书擅画,俱以传统中国画理摹画。水墨淡彩、吟风弄月之流占为主体。

  何惠楠君之山水油画,令人一洗江南笔墨之精致优雅。无甜腻小品之嫌;无吟物明志之虚;无无病呻吟之假。这些明显被自然地理之美打动的风景描绘,令人回归到艺术表现的最原生态的动机。人面对自然美的喜悦,生理的“力比多”(libido)转化而为绘画形式的流淌。无功利,无怒火;不借物抨世,不鹤立鸡群。只醉心山水之美。

  艺术家的笔触,还原了创作情景,然画笔难绘的,是这满眼帘感动心灵的风光自然。

  墨尘

  2012年3月


美术报 画家 00033 自然富春 2012-03-31 2383244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