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育

回归艺术教育认知的本源

解析“三位一体”与中国美院附中教学系统

  去年12月底,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名单出炉。中国美院附中参加造型艺术类考试的王艺卓获得第一名,郭晶第三名,孟胡蝶第八名,王家豪第八名,叶仪威第十名;参加中国画专业考试的龚纯皓获得第四名,方雨昕第五名,周甜馨第六名。这张漂亮的成绩单,使这几位正在紧张备考的学生心里轻松了不少。他们不用再怕被淹没在几万“艺考大军”中了。

  中国美院附中教研室副主任兰友利告诉记者:“往年,很多附中的优秀学生会在几万人次的大浪淘沙中被冲掉,或许是因为临场发挥失常。‘三位一体’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有的学生应试能力不是很强,但综合素质的测评能测出他平时的能力,凸显其优势。对于部分学生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学院来说,也是选择优秀人才的一个更好的机制。”

  就拿今年中国美院9万人次的报考量来说,每天27万份的试卷量,足以让阅卷老师“视觉疲劳”。而“三位一体”则恢复了过去中国美院那种严谨的、细致的招生步骤。通过报考作业环节、面试环节等,有效地提高了报考门槛,从而发现优秀人才。

  中国美院附中为何能从容应对“三位一体”?附中校长张浩表示:“‘三位一体’的考试方式虽然是新的,但它的选拔过程与附中的教学却是密切相关的。附中作为一个专业学校,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到毕业,接受的是一个系统的艺术教育。不是为了应试而作的短暂的强化培训。”

  “附中三年的专业课,并不是直接为社会培养人才,而是为高等院校培养优质生源。这就是附中存在的价值。”张浩说,在中国美院附中厚厚的校友录中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就是佐证。有为《毛泽东选集》封面创作浮雕《毛泽东像》的王朝闻,历史油画巨作《开国大典》的作者董希文,还有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家吴冠中,大名鼎鼎的画家赵无极、朱德群,主持人民币二套至四套设计工作的罗工柳,创作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油画《血衣》的王式廓……

  张浩坦言:“随着艺术考生的逐年递增,艺考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近几年,附中的教学也渐渐被迫靠向应试教育。然而事实上,附中过去的教学系统是很符合这种‘三位一体’的招生方式。现在是时候让教学回归到艺术教育认知的本源了。”

  4月28日,附中又要开始报名招生了。记者留意到,今年的招生简章上多了一个考试科目——专业二:白描、书法、中国画创作。并在原先素描、色彩这一常规专业中增加了速写,并与素描、色彩占同样的比分。

  副校长陈宁说:“很多学美术的孩子,从小画的就是国画,没有接受过西洋绘画。过去,这样的学生往往没有机会读附中。我们在今年招生考试中增加专长生的设置,就是为高等院校提前找到更好的生源。除此之外,我们在教学上增加了中外美术史、书法课、线描课的比重。新开设的中国画课,细分至山水、花鸟。过去中国画课程倾向于人物白描,现在则更倾向于国画本身的艺术语言的教学,以便于某些学生向中国画专业方向转型。经过3年的系统教学,每一个学生心中都会有各自向往的专业方向,我们想在附中学习的孩子是幸福的。”

  的确,当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发生矛盾时,学生是直接感受者。现在众多学美术的青少年几乎体会不出美术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了,更多是应付考试。但愿“三位一体”的出现能让学生们重新意识并享受艺术魅力,面对考试时更加坦然。


美术报 美育 00011 回归艺术教育认知的本源 2012-04-21 2412270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