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育

大连二中美术特色办学初见成效

  本报大连讯 相毅敏 大连第二中学是一所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学校。50多年来学校从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普通高中求生存、图发展的强校之路,构建起“文化引领、科研先行、内涵发展、特色创新”的办学模式。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学校开始探索以美术特色办学的路子。目的是以视觉艺术为依托,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为宗旨,提高美术生的高考率。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基础之上,重点培养美术生,给艺术高校输送人才。

  他们一方面坚持开设国家规定的高中必修模块《美术鉴赏》、选修模块《绘画》、《设计》和《雕塑》,这些课程完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锻炼了动手能力,激发出创作热情,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取得了一些成绩:仅在2011年辽宁省及大连市举办的建党九十周年中小学美术作品展中,有20余件作品参展,且全部获得了一、二等奖;同时在历届大连市中小学艺术节绘画作品大赛中,二中学生的美术作品多次获奖,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在大连二中,学生喜欢用美术表达心声与思想,完成想法与创意,因为美术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美术能让想象驰骋,美术能激发出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因为美术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笔墨间有他们的校园生活,丹青中有他们对自然的感受,创意里有他们对名作再创造,镜头下有他们对社会实践的记录与体验。

  另一方面,学校非常关注学生艺术特长培养,引导、帮助学生发展美术专长已经是学校和美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如此,学校更是在硬件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学校扩建后将专业美术教室增加至8个,还将购买美术专业书籍、画册的投资纳入到学校图书购买的计划中、且强调了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对美术教师的培训更是加大力度,仅在2012年中国美院和中国美术报举办的教师培训中,大连二中就派3位美术教师参加学习深造,占大连高中美术教师参加本次培训的27%,这一切都为美术特长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高考率、高考质量都在逐年提升,特别是2009年—2011年期间,二中美术高考率出现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在2011年,不仅辽宁省美术统考中有两位考生荣获全辽宁省第四名、第八名的好成绩,而且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的人数明显增加,更可喜的是有2人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


美术报 美育 00011 大连二中美术特色办学初见成效 2012-04-21 2411557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