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2版:画家

白山松水寄深情——记中国青年美术家“画说长白山”走近松花湖写生活动

  神秘的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有关东第一山的美誉,因其主峰积雪常年不化而得名。中国境内的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东北第一高峰,而长白山最高峰是位于朝鲜境内的将军峰,海拔2750米,系多次火山喷发而成。长白山天池由火山喷发口形成,池水面积为9.8平方公里,池水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天池海拔高度为2194米,是我国最高的“天池”。天池中多余水量,顺着1250米长的乘槎河飞流直下,形成高达68米的长白瀑布,犹如雷霆万钧般击起千层飞雪,其景象蔚为壮观。

  长白山为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闻名中外的美景,一望无际的林海,以及栖息其间的珍禽异兽,使它于1980年列入联合国国际生物圈保护区,成为令人向往的自然景观。

  2011年8月19日,由文化部青联美术委员会与吉林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吉林市画院承办的“画说长白山”走近松花湖写生活动正式启动。(按姓氏笔画排名)王乘、张龙新、张建华、张桐瑀、李明、邹立颖、陈华、周石峰、贾俊春、曹建华、崔大中、常朝晖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画家们带着对自然美景的美好憧憬和浓厚画意,来到了吉林市,前往发源于长白山、流经吉林市的松花江,并溯江而上泛舟松花湖进行采风。青年画家们面对碧波荡漾的松花湖,面对连绵起伏的群山,无不啧啧赞叹,于是眼不停观,手不停挥,把松花湖的美丽凝固在画家们的相机中、速写本上。两天的写生,大家的心底都有了自己对松花湖的理解和认识,构思着如何将此番景致转化为自己的创作。

  8月21日,写生团一行又兴致勃勃地驱车驶向长白山顶,一路上,美人松、白桦林,林间野卉,小桥流水,连续不断地从车窗前退去,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一下车,大家不顾一路颠簸劳顿,马上拿起相机,掏出速写本,寻找最恰当的角度和立脚点,尽情地拍摄,尽情地挥洒。白云峰、大瀑布、美人松、岳桦林都是大家极力收集的画材。

  由于长白山是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于清代康熙年间,因而地质较为年轻,再加上长白山顶气候寒冷,岩石受冻,极易崩塌,远远望去,犹如古战场般。面对四处崩塌滑坡的山体,大家不得不想方设法尝试用不同以往的表现手法来描绘这特殊的地质地貌。长白山顶气象千变万化,一会风,一会雨,一会热,一会冷,大家一时很难适应,外加海拔较高,许多团员已感不适,尽管如此,大家仍抖擞精神,穿森林,登山岭,画出了一张张气韵生动的画作。

  近一周的写生就要结束了,可写生团的成员们对大自然的眷恋之情却在延伸着,大家相约,有机会一定再来长白山,走近鸭绿江、图们江,把长白山的美丽通过一幅幅作品表现出来。


美术报 画家 00042 白山松水寄深情——记中国青年美术家“画说长白山”走近松花湖写生活动 2012-04-21 美术报2012-04-2100010;2408059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