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何香凝:丹青写烟霞

  本报深圳讯 4月18日至5月20日,何香凝美术馆推出馆藏艺术精品展“何香凝:丹青写烟霞——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活动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展出何香凝艺术精品85件,向公众全面展示近现代女性艺术家何香凝的绘画成就。

  “丹青写烟霞”,出自何香凝1931年创作的题画诗《梅花》:“俗虑尘心且尽赊,丹青为伴写烟霞。沽酒莫愁阿堵物,石头城下卖梅花。”“丹青为伴写烟霞”反映了何香凝在民国时期弃职救国、卖画筹款的史实,也见证何香凝终其一生对艺术的挚爱。故此,本次借用何香凝的诗句作为展览主题,亦概括出她的艺术人生。

  本次展览按历史阶段分为两个主题单元,囊括了何香凝在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后的主要绘画创作。展览的第一单元从何香凝在民国时期的绘画资料中,考察、梳理她在创作和运用的不同方式。此单元以何香凝如何运用自己的“文化资本”为个案,反映民国时期文人画家与“文化资本”的关系。展览的第二单元重点呈现何香凝的合作画,展现其晚年绘画的主要面貌。

  两个单元,分别以横向的何香凝绘画个案和纵向的历史线索,延伸出近现代艺术家个案研究中关于文化资本的累积和作用的问题。通过何香凝画作的样式,重构何香凝艺术创作和应用的情境,其中交叉的部分也促使我们可从复杂的社会史现象中寻找更多关于何香凝艺术研究的切入点。


美术报 视点 00001 何香凝:丹青写烟霞 2012-04-21 2413279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