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70版:画家

文章导航

砚边随笔

  画画是痛苦太多快感不少的事情,想画出自己满意的画是何其难啊!那是须要具备很多条件的。首先得知道什么是中国画,什么是画,什么是汉字,什么是书法,书法和中国画是什么关系等等,这些问题一定要解决,不然你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怎么画。

  我感觉中国画是用中国式的审美思想,即以儒、道、释三大教为文化背景的审美思想,在意象性思维方式的指导下,用中国的毛笔、墨汁,用书法的笔意写出画家对自然物象独特的艺术感受,并把这种有气韵、有节奏、有个性化的艺术符号体现在中国独有的宣纸上。

  什么是画?我想应该是怎样把自然界的物象转化成艺术形象,也就是用什么样的笔墨语言把自然界中的物象艺术地表现在宣纸上。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得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画。黄宾虹说:“绝似物象者乃是欺世盗名之画,绝不似物象者乃欺世盗名之画,唯有绝似物象者又决不似物象者此乃真画也。”这就要让画家去寻找在“似与不似之间”表现物象的一种笔墨符号。

  这种笔墨符号去哪里找,我想应该到中国的书法里面去找。中国书法的线条是最美的,也是最适合提炼出个性化的笔墨造型符号。因为你的字体和任何人的都不一样,其中融合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感受,所以这种笔墨符号是独特的,是个性化的,是写意性的,更是具有中国传统文脉的,纯中国式的“以不似之似为真似”的笔墨造型符号。

  想达到这种个性化笔墨符号的意象境界,是须要一个漫长的艺术实践过程。要学习传统的、当代的、纵向的、横向的艺术真谛,并在自然和生活中随时都要注意、观察、体验和感受,以便在纵向和横向之中找到自己的坐标点,找到自我而与众不同的技艺,达到某种境界。艺术的规律要求我们必须要寻找自己、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找到自己的审美趋向和自己对自然物象独特的艺术感受,把它拿出来加以提炼、优化、提纯,与古人和今人拉开距离,进入自己的艺术运行轨迹。只有这样才能有自己自由的艺术创造空间,能与古人、今人和大自然更深入地对话,进行情感交流,使自己在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里耕耘、探索。


美术报 画家 00070 砚边随笔 2012-04-21 2411494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