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笔墨尘缘

  本报北京讯 本报记者 张谷风 叶芳芳 4月26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全国政协书画室、清华大学、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全面展示冯远自上世纪80年代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以来30余年的美术创作历程,这也是冯远从艺40年来首次个人作品展,他自称为“创作研究的阶段性小结”。他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巨幅作品《今生来世》,首次与观众见面。

  展览展出作品近200件,可分为“历史溯怀”、“技道萦怀”、“苍生情怀”、“传统追怀”4个部分,从多个层面展示了冯远在中国画传承与发展上孜孜不倦的探索。在中央圆厅“历史溯怀”部分,主要展出其大型主题性创作;环厅“技道萦怀”部分,基本上是其早年教学的习作和一批水墨探索作品;二号厅“苍生情怀”部分,主要有藏族人物、都市人物、民工生存状态等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三号厅“传统追怀”部分,则以古典历史人文题材作品为主。此外,还展出冯远的书法作品和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画、插图和写生稿。冯远新近创作和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如《今生来世》、《逐日图》、《我们》、《世纪智者》、《屈赋辞意》、《逍遥游》等同时亮相,为观众走进冯远的艺术世界、了解其创作历程的发展变化,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长江主持。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笔墨尘缘 2012-04-28 2422434 2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