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0版:画家

文章导航

顺其自然
必有自我

盛欣夫作品解读

  中国书画,乃民族之精神。文人画、行草书又是体现其精神的主要形式。文人画发展到晚明,达到了一个高峰,乃至今日,仍难于超越。今天欣夫瞄准这高境,颇见其眼力、魄力与实力。

  盛兄欣夫教授,在引全国人注目的浙江籍艺术家群体中,是响当当的一位内涵丰富(书法、国画、诗词歌赋、楹联等)、创作热情炽烈、善于营造个人面貌的智多星,悟性高、底子厚、有潜力。余作为忘年交的好朋友(应属诤友,敢说真话者)。余虽睥睨一世,然读欣夫画作,能得其三味,知其门道:

  一、博取而能择善从精

  近几年在原有业绩与特色的基础上,欣夫将目标从晋唐又集中在晚明一批有成就的前辈遗迹于“融化与整合”理念之中。他熟稔八大山人的用笔干枯,简单奇异,不落恒蹊,于豪放中有温雅,在单纯表现时有含蓄。请注意,八大是明皇室后裔,入清后实属格格不入的人物,故其不少作品有一片荒凉景象,欣夫绝弃之;他喜好徐渭的笔意奔放,小涂大抹,俱高古淡雅,但不能入怪诞一类;再说他钟情于石涛(道济)的笔致纵恣,脱尽古人窠臼;几致对王铎的丘壑峻伟,皴擦不多,以晕染作气,意趣常在象外也;还有傅山(青主)对书法创作的“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安排”,都成为欣夫取之不尽的古典参照系数。稍加思考,诸位读者会发现他的立意之高,取向之深邃。由于上述先哲不是亡国皇裔就是以遗民自诩的文人(王铎还作了二臣),关键在于盛兄取舍要精当、要有度,是要从传统衍化而出,更加投入当今火热的快节奏的现实生活。这个择善从精,说白了就是裁剪、重新整合,继承传统就是为了打造自我。欣夫大量的作品已作了不同程度的考量,他有这个能力。

  二、自然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契合

  从理论上说,人人明了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欣夫不仅深谙此理,还能深入细微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读书遍涉文、史、哲、地,他采风足迹所至西域天山、穿越柴达木、上唐古拉……他特别迷恋荒芜、保留原生态的人烟稀少处。那里的旷达、幽渺甚至是落寞,皆成为创作元素的契合点。是自然主义也是现实主义,他笔下的山水、花鸟鱼虫、果蔬,甚至皖南、浙北的古居、古栈道等,有古韵也有新意。一定要摒弃古人作品复制的陋习,努力赋予时代生活气息。

  例如欣夫画鱼,嬉戏游弋,不尽顺畅,还有画家赋予它的“拟人化情趣”。鱼在水中的惬意、快乐、无忧无虑,正是广大民众享受改革开放以来幸福生活的写照。诚然,这个探求之路还长得很,他不会停滞不前的。

  “顺其自然,必有自我”是欣夫的人生格言,也是艺术格言。其中的撞击、磨合、重铸、去芜存精是非常艰苦的,也是幸福的——艺术家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不断地否定自我,就必然会出现崭新的自我……明天会更美好。“必有自我”的作品才有艺术生命力,才能达到高境,超越前贤。

  2011年4月写于南京后潜研堂


美术报 画家 00050 顺其自然
必有自我
2012-05-26 2451278 2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