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杭州之行 不仅仅是绘画技艺上的学习 更重要的是眼界的打开和意识上的提高

——《美术报》第三届 考艺名师班精彩掠影

  8场学术讲座、9次名师示范教学,课程设置包含了素描、色彩静物、风景写生,从课堂到大自然,教与学的齐头并进……5月10日,为期一个月的《美术报》第三届考艺名师班完成教学计划,在学员们的喝彩声中圆满收官。

  一个月的师资培训,如何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以及绘画能力迥异的学员,最大限度的学有所获?在总结了前几期办学经验之后,我们发现“注重实效”是学员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因此,我们在这期的培训中更加对应美院的考试科目进行强化指导。例如,在素描课的安排上,从头像入手,先识头骨,先上艺用人体概论,了解手足结构,再画半身带手的胸像。在色彩课的教学中,不仅有名家讲座对中国美院色彩教学体系和西方大师色彩作品进行的讲解和剖析,还力邀了在杭州美术考前教育一线的名师,通过边示范边讲解的方式进行实践指导。

  名家讲座和名师示范,让学员眼界和作画意识上提高的同时,也带动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学员利用晚上和早晨的时间“补课”的情景。

  谈到学员们的向学之心,我的脑海不由地会浮现这样几副面孔。来自成都的李庆荣,学员们都称其为“四川大哥”, 说话语速慢,但话一出定有笑点,学物理出身的他,绘画的基础相对较弱,但很认真求实,常利用课余时间借同学好的习作进行临摹研究,在绍兴写生时,双臂被晒脱了皮。与其同住一室的湖北90后小伙董杰是班里最小的,学习劲头犹如“四川大哥”,进步十分明显!都说勤能补拙,在班里同样进步明显的还有来自河南邯郸滏春中学的崔秋乐老师,她说,这是第3次向学校申请才有机会来到杭州学习的,所以倍加珍惜。广州美术中学的区素瑶老师,在学习期间突闻老父亲去世,为了不错过一堂好的讲座,故乘坐最晚的一班航班赶回去奔丧。

  “每个人都很认真地上课,画画,没到时间就都聚到画室交流心得,或是画速写,到时间下课了也有很多人在相互学习,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倒退了20年,很多人都在感慨:有多少年没有这样彻底的学习了!大家都如饥似渴地学着画着!杭州之行,不仅仅是绘画技艺技巧上的学习,更重要的是眼界的打开和意识上的提高!”来自大连的学员康毅在QQ日志上写下的感悟,真实地反映了学员们当时学习的状态。

  课堂精彩,课外的活动也不逊色!这期学员中有60%来自北方,有半数以上的人是第一次来杭州。为了让学员体验杭州的休闲文化和艺术氛围,我们组织了西湖边闻莺馆品茶、龙坞茶园农家乐、中国美术学院及艺术园区参观、美术报考艺名师班教学总结暨考前美术教育论坛等活动,在相互的交流中,学员之间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

  当然,我们深知培训活动的成功最根本的取决于参与教学老师们的付出。

  在此,也借机会向参与了此次培训授课的老师:高照、蒋跃、单增、贺亮、刘晓东、赵军、吴方、李凯、兰友利、迟明星、寿舟旦、张鼎毅、佘芳涛、艾鹏、魏巍,道一声,谢谢!

  在此,我们择选了培训期间部分老师示范作品及学员的习作和整个活动中的精彩瞬间,以飨读者。

  最后,作为这期活动的后续,发布一条信息,今年暑期的色彩专项班将在避暑旅游胜地大连举行,限额招生,想参加者可致电提前预报,电话:0571—85310351。


美术报 美育 00016 杭州之行 不仅仅是绘画技艺上的学习 更重要的是眼界的打开和意识上的提高 2012-05-26 2453470 2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