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沃土育百花

  本报杭州讯 实习生 姚璞 谢雯 5月22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百花沃土——浙江省美术作品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主持,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锋,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等在开幕式上讲话。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意义巨大而深远,已成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文献。它所揭示的关于文艺服务的对象、艺术家的世界观、文艺的创新源泉、文艺的继承与创新问题、文艺批评的标准、文艺的普及和提高、艺术美与生活美等文艺思想,对当下的艺术创作仍具有指导作用。在《讲话》发表70年之际,浙江省隆重推出此项大展,以文献梳理、经典再现的方式,呈现了70年来浙江美术界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执守。

  本次展览分开篇及以时间为线的三个阶段展开:开篇部分为“百花沃土”,浙江当代花鸟、山水画名家合作,创作了《盛世百花图》、《沃土千里图》两幅巨作,向《讲话》献礼;展览主体的第一部分以“峥嵘岁月”为题,展现的是1949年之前,延安和各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掀起学习《讲话》、实践《讲话》的热潮及深入生活的成果,以胡一川、罗工柳、董希文、王式廓、江丰、倪贻德、黎冰鸿、莫朴、王流秋、彦涵、力群、沃渣、张怀江、张漾兮、郑野夫、刘开渠、王朝闻、萧传玖、程曼叔等艺术家的作品为代表;第二部分以“万山红遍”为题,呈现了1949—1977年间,以肖峰、全山石、蔡亮、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梁平波、赵宗藻、赵延年、王卓予等美术家所创作的革命现实主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品为代表;第三部分以“百舸争流”为题,呈现了1978年到当下,以冯远、许江、刘健、尉晓榕、张远帆、曾成钢、龙翔、杨奇瑞等为代表的艺术家,在当代社会情境下,对《讲话》精神的解读和体会。

  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主办、承办方深入梳理了浙江省主体性美术创作的文献资料,共整理作品147件,展览展出作品82件,展现了浙江艺术家以现实生活为不竭艺术源泉的坚定创作理念,强调了“沃土”作为“生活源泉”,对“百花”即“艺术创作”的意义。

  又讯:记者 王凯 5月23日上午,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湖南省画院美术作品展在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画院共同主办。展览分“特邀作品”和“画院作品”两个部分,展出作品题材广泛,丰富多彩,既有陈白一的《欧阳海》、钟增亚的《楚人》等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也有刘云的《青春之歌》、魏怀亮的《枣园夜色》、胡立伟的《使命》等画院领导及专职画家的艺术新作。展出的许多作品都是艺术家为此次展览耗时几个月酝酿创作的精心之作,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湖南画院多年来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及繁荣创作的丰硕成果。展出的60余件美术作品虽然创作年代不同、风格多样,但所有作品都生动地闪耀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焕发出的思想光辉。展览到28日结束。

  (更多报道见2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沃土育百花 2012-05-26 2456592 2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