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展讯

记忆的穿越

  本报苏州讯 记者 蔡树农 5月26日,由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自主管理建设、园区政府支持的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正式开馆。开馆首展“记忆的穿越”也于当天下午正式拉开帷幕。邀请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49位著名当代艺术家参展,呈现的97件(幅)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影像等作品是几代艺术家有关“文化记忆”的创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特点之一是将文化记忆作为他们的一种叙事资源给予利用。这种记忆概括起来包含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以及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的“红色经典”文化;二是个人记忆对在中国逐渐丧失文化记忆的都市形象的“家园”想象。正因为中国文化的蕴积丰厚,社会转型期的曲折,才能提供给艺术家回顾与记忆的丰富素材。回顾与记忆不只是消极的乡愁姿态,更可以凭借着所含蕴的历史纵深,叩问过去,并由此探勘未来的可能与不可能。事实上,“文化记忆”不仅仅作为一种现代主义文化象征的呈现,它同时也是中国形象的一种真实面貌的反映。据悉,首展之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还将不间断地呈现各类大、中型专业艺术展览。


美术报 展讯 00005 记忆的穿越 2012-06-02 美术报2012-06-0200017 2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