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周刊

“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妙论如珠

  本报南京讯 记者 辛斋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执行主办,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承办以及国内众多书画媒体支持的“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于7月15至16日在美丽的南京市浦口区珍珠泉风景胜地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和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中国书协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尉天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江苏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永贤,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等。邀请专家学者主要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仲呈祥,四川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谢和平,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著名文化学者苏叔阳,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张颐武,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著名美术评论家梁江等30余人,以及入选论文作者毛万宝、祝帅、杨清汀等。

  本次论坛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将书法艺术放在社会大文化的背景下进行思考,在文化学、艺术学、考古学、传播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的视野下,立足书法本体,对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文化现状、审美思潮、书法艺术的核心价值与现代人文精神、政治生活,以及书法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发展态势展开研讨和交流。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中国书法艺术品牌,推进当代书法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中国书法家协会自2008年起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南京(浦口)创作培训基地”,创建以当代书法本体研究、艺术创作研讨、评论为主题的“中国书法·金陵论坛”。论坛坚持高端性、学术性、开放性、以现当代书法研究为主线,强调书法艺术批评对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指导,注重书法创作的文化思考和人文关怀,逐步构建当代书法艺术核心价值体系和科学审美评判体系,努力建成中国书法评论的第一高地。

  满园萤火虫

  ■本报记者 蔡树农

  “入夜蛙声叫,满园萤火虫。珍珠泉涌寂,拜手妙高峰。”7月15日夜,与参加“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的几位媒体朋友及受邀论文入选作者李廷华、吕书庆、张瑞田、李金豹夜逛下榻地——妙高峰下的珍珠泉公园时,被久违了的“满园萤火虫”的萤火陶醉,仿佛回到童年夏日去外公外婆乡下的夜间田野,诗意的梦幻,清纯的记忆,于是情不自禁立就了上引的一首五言绝句。因为有了好的生态,才能有萤火满园的景象,因为有了渐渐开明的书法生态环境,“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才成为可能,并盛大举行。而且,珍珠泉风景区距“金陵四老”名人馆所在地求雨山很近,一连数日的暴雨冲走了烈烈炎暑,显得清凉异常,与会者心情舒畅,乐不思蜀。

  这样生态的氛围,是书法理论家、评论家的福气,从学术层面,主办方约请了一些国内著名的文化学者参与讨论交流书法观点、书法文化、书法动向更是该论坛的一个亮点,是不是也可以比喻为是书法学术的生态改善的一个积极信号。当书法的社会影响大到足以使社会各阶层人士都行注目礼的时候,你不让她繁荣发展都做不到。书法的实践现状似乎接近书法被行注目礼的程度,至少书法事业的蓬勃兴旺是不用怀疑的。对书法的热情、对书法的研究,书法界内部还是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在助推,很多书法学术成果有目共睹,尽管书法的学术地位还不能被官方公平对待,丝毫无损书法赢得广大粉丝的青睐。非书法领域的文化学者之所以愿意来谈书法问题、来出席书法会议,就是书法“牛”气的结果。他们某些独到的书法见解会引起书法界的兴趣,但真正要把书法的学术问题阐释到一定高度,仍然得全面依靠书法队伍中的书法理论工作者。殊为欣喜的是,目前书法理论工作者队伍中已经出现较为优秀的年轻人面孔,他们的倾情加盟,保证了书法理论学术可持续深入的重要基础不被动摇。书法未来的引领,年轻书家、书法理论家的贡献将更其突出。

  7月15日下午论坛快到尾声,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琪的一番脱稿、脱题发言激起的一片掌声。他“指责”不少“大牌”与会发言者不懂得尊重其他作者感受,一发完言,屁股一转走人,偌大会场,这么来之不易、投入不菲的书法论坛搞得稍嫌清冷不聚人气,简直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他建议主办方以后要约法三章,凡前来报到参加论坛的必须善始善终,尊重他人之外懂得珍惜难得的机会。这的确是书法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的通病,此病不治,往往牵连书法学术会议的严肃性、有效性,该下猛药了。

  “满园荧火虫”,荧火虫不消失的地方山清水透空气好,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爱去,期盼“金陵论坛”的荧火虫遍布中国书坛,斯为大幸!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0 “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妙论如珠 2012-07-21 2642112 2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