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评论

宁波美术馆:
免费开放后的多元化旅程

  6月份,文化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今年年底之前,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将全部实现向公众免费开放。而宁波美术馆免费开放的步伐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去年年初便实施免费对外开放,至今已有一年半。

  自免费开放后,去年一年,宁波美术馆接待了近53万人次观众,这“53万”是个什么概念呢?不妨用两个数字来比较:去年国家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分别接待人次为93万和63万,宁波作为东海之隅的中等城市,走在全国百家美术馆前列,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展览展示:添加民间元素

  为了应对免费开放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这一年半里,宁波美术馆对展厅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新数字化监控系统,畅通残障通道,明确安全标识,完善服务网点;加大安保、保洁及前厅服务人员的整体统配;建立健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制订大型活动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展厅展品失窃工作预案等应急工作预案及一些安全规章制度。

  享受艺术是每一个人的权力,作为美术馆应该尽力做到让市民公正、公平地享受艺术,因此,美术馆针对人群类型的改变,在不降低展览质量和资格审核标准的前提下,在展览布置上做了一些变动。“过去我们注重学术性展览、专业性展览,而现在我们在这些基础上又加入了一些业余画家的展览,非遗项目的展览,因为普通民众对这方面的兴趣会更大。同时,每年排展览的时候,尽可能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当代艺术、书法、民间艺术等都参与进去,走多元化路线,尽可能地考虑到更多群众的需求。”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说。

  公共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

  有学者认为,美术馆应该树立多元空间的概念,美术馆可以利用的空间除了展厅,还有很多活动空间,包括研究中心、书店、前厅、走廊、户外乃至天空等都可以开拓。

  宁波美术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能仅仅局限于展厅的空间,而是要把更多的空间和资源融入进来。宁波美术馆不仅在内部开设了培训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在展馆外还开设了码头餐厅,当观众看展览累了,就到餐厅里去享受一杯咖啡或者一块糕点,这样,美术馆自然而然可以集聚人气,成为一个地区的文化中心。

  开设艺术味的码头餐厅只是宁波美术馆合理利用公共空间的一个体现,宁波美术馆利用美术馆建筑物特点,还曾在广场上举行文艺晚会、邮品展示、新车发布会,在报告厅向公众举办多次鉴宝活动,根据地段环境优势,接受电视剧、广告片的公益拍摄,这也在无形当中宣传推介了美术馆的品牌形象。

  艺术家工作室:中外艺术的交流平台

  嘉宝·吉赛尔是来自法国的艺术家,近日作为宁波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的一员,正在慢慢融入宁波的生活。她虽然才在宁波呆了一个多月,就已经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生机。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嘉宝·吉赛尔已经创作了好几幅具有中国气息又具有自身特点的抽象画作,并办了一个名叫《过桥东》的作品展。

  像嘉宝·吉赛尔这样的艺术家,宁波美术馆已经接待了19位。艺术家们在两三个月里,通过感受宁波,创造出有宁波城市风韵和各国艺术风格的作品。在开放日,市民可以通过听讲座、观摩、与艺术家对话等方式进行艺术交流。艺术家与参观者、听课者的沟通,不仅可以活跃宁波美术界的整体氛围,也体现了艺术无国界之分。

  在国内公立美术馆当中,唯独只有宁波美术馆建立了艺术家工作室。这种特殊的交流形式受到了国内外艺术家的欢迎。

  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

  沃秋娅是宁波美术馆的社区艺术服务员,这个职务是美术馆免费开放以后才设立的新岗位。“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与宁波的各个社区联系,当馆里有展览、讲座、培训时,我会及时通知社区群众,并邀请他们参与美术馆的活动。”沃秋娅说。除了专门的社区艺术服务员,宁波美术馆还在免费开放以后,在宁波的12个社区设立了联系点,方便美术馆与市民沟通,去社区进行艺术指导、开设艺术讲座,对于偏远的县市区,他们则通过送书、送艺术品的方式,传递精神食粮。

  每年的春、夏、秋三季,宁波美术馆都要举行艺术培训。这种艺术培训区别于其他机构、单位的最大特点,就是和美术馆的展览互动,如到展厅临摹大师的绘画等等,享受启发式的教育,在愉悦的艺术氛围中品享艺术的乐趣。美术馆现正在计划,如何让美术馆教育不仅仅停留在学画的阶段,而是往更加高端的方向发展,比如说进行艺术品鉴赏培训,使美术馆的教学和艺术辅导像展览一样做得更加多元化。

  宁波美术馆的运行模式得到了业界的赞赏,曾分别获得文化部授予的优秀学术成果扶持奖和优秀展览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城市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人们企盼着与之相适应的精神世界,宁波美术馆敞开其艺术殿堂,让艺术之泉滋润人们的心灵。


美术报 评论 00007 宁波美术馆:
免费开放后的多元化旅程
2012-09-29 2733031 2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