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走过六届
首届漫画节助兴

  本报嘉兴讯 记者 蔡树农 2012第六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暨首届漫画节经过半年的筹备,11月5日上午在浙江省嘉兴市开幕。本届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活动项目共有12项,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活动项目3项,即2012第六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命名授牌仪式、中国国际漫画·嘉兴论坛;嘉兴市配套举办的活动项目9项:1.嘉兴市与保加利亚加布罗沃市建立“国际漫画友好交流关系”签协议式;2.嘉兴籍中国漫画名家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作品展;3.国际漫画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作品展;4.漫画嘉兴——何剑伟漫画作品展;5.中外漫画家“漫画嘉兴”联谊互动活动;6.嘉兴籍中国漫画名家故里游;7.第九届“子恺杯”全国漫画优秀作品展;8.2012第二届“三毛杯”全国漫画展;9.生态嘉兴——嘉兴市中小学生漫画作品展。

  在中国漫画近百年历史上,嘉兴收获了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丁悚、沈泊尘、沈振黄、王敦庆等一批漫画大师。这些漫画前辈,在他们漫长的创作生涯中,为中国漫画读者们创作了众多精品佳作,这是嘉兴宝贵的文化财富和坚实的文化底气。因为这些漫画大家的璀璨存在,嘉兴才能被称作“中国漫画发源地之一”,成为“漫画大师的摇篮”。

  嘉兴之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接连出现多位知名漫画家,而且都是相当有成就的大家,其原因主要在于嘉兴深厚的文化滋养和相对安定富庶的生活环境。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是中国目前唯一由地方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主办的国际性漫画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第六届。与此同时,它也成为嘉兴市的重要文化品牌。

  与往届不同的是,从今年起,“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更名为“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并启动首届漫画节和中国国际漫画·嘉兴论坛,以实现从单一形式的漫画展向复合模式的漫画节的转型,这是嘉兴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对于名人文化的有力彰显和城市艺术品牌的着力铸造。下一步,嘉兴市还将不断推进漫画事业的深入发展,如规划建造“漫画公园”,大力培养漫画艺术人才,搭建更好的艺术交流平台,促进漫画艺术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城市有机更新结合,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国漫画创作基地”。


美术报 要闻 00002 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走过六届
首届漫画节助兴
2012-11-10 美术报2012-11-1000009 2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