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5版:展事

“墨染天际” 郭正英 陆天宁 高坤水国画艺术特邀展

  中国的水墨画艺术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链上重要的一环,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20世纪90年代,因受西方文化的巨大冲击,很多艺术家从不同的追求出发,自觉与开放的双重叠加使当代画坛基本形成“传统与现代”两大对峙格局,对传统文人绘画的过度推崇导致了新文人画的滥觞以及对程式化语言过分依赖的全面回归,而过分追求现代感又有与传统水墨断裂并走向西方化的危险,在两种实力紧张纠结的格局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一些国画艺术家开始了更新的艺术探索,他们一方面强调水墨与当下文化的紧密联系;另一方面注重与传统水墨间紧密的传承关系,从而创造了既不失传统美学韵味,也有别于西方艺术图式的当代绘画语言,这是极其难得的。为了展示这种中国当代水墨新的艺术面貌和学术成就,我们特别邀请郭正英、陆天宁、高坤水3位著名的艺术家在深圳美术馆办展,本次展览将展出3位著名画家的150余幅精品力作,以期能够充分展现出3位艺术家在追求艺术个性化和形式语言现代化方面的的丰硕成果,所展出的绘画作品从题材上既有大漠胡杨、神山圣水,亦有花鸟野卉,手法上或泼墨重彩或轻抒淡写,风格多样,气象纷呈,能够充分体现出3位艺术家的高妙艺术造诣、过人的才情智慧和人文品格。衷心希望本次“墨染天际”郭正英、陆天宁、高坤水国画艺术特邀展能够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在丰富和活跃鹏城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尼玛泽仁

  2012年12月


美术报 展事 00055 “墨染天际” 郭正英 陆天宁 高坤水国画艺术特邀展 2012-12-01 2816179 2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