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艺闻

一池砚水太平洋

  本报讯 厉亦平 7月5日,由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和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一池砚水太平洋——中国水墨画在美国的创新”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出杨令茀、王济远、张书旂、王方宇、汪亚尘、王季迁、张大千、侯北人、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林清霓、赵春翔、丁雄泉、刘国松、冯钟睿、胡奇中、胡宏述、傅狷夫、袁天一、伏文彦、徐希、赵准旺、罗芳、刘墉、陈蔓玲、李华弌、郑重宾、钟跃英近30位旅美画家的作品百余幅。据悉,此次展览是中国首次完整地展现中国水墨绘画在美国的移植、发展和创变的历程。

  策展人、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说:“这些旅美华人画家几乎都是在中国出生并接受艺术教育,在青年或中年时期从北京、上海、杭州、香港、台湾等地移居美国,继续从事绘画创作,他们依托中国水墨绘画传统,又深受西方古典油画和近现代绘画等的浸润和刺激,强调中西的融合,在观念、创意、技法、媒材上,在水墨的现代化上做出令人震惊的探索。”据悉,展览展至7月28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5 一池砚水太平洋 2013-07-06 美术报2013-07-0600010 2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