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大师与庙堂

中国美院美术馆典藏展第三季

  本报杭州讯 夏商周 8月4日至25日,“大师与庙堂——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展”第三季,亮相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此次共展出藏品35件,有多件学院珍藏的作品首次亮相。

  据中国美院美术馆馆长杨劲松介绍,为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美术馆策划推出的“大师与庙堂”系列展,囿于场地所限,“大师与庙堂——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展”分季展出。首展于85年前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开学典礼的日子——4月9日开幕。85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数易校名,但办学历史从未中断,在长期办学的过程中,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20世纪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从建校伊始的林风眠、潘天寿、李金发、黄宾虹,到新中国成立后来校任教的刘开渠、颜文樑、莫朴等等,以至新时期活跃于教坛和艺术界的77级、78级毕业生,构成了超级强大的艺术家阵容。这些大师、名家的作品是中国美院美术馆最富有特色的馆藏,也是极为珍贵的藏品资源。

  4月的第一季、5月的第二季共展出作品50余件,包括此次展览的35件作品,“大师与庙堂”展正是通过集中展示这些藏品,从而呈现各时期学院学术脉络和发展变迁。展览以校史发展相勾连,以作品呈现艺术殿堂的神圣和荣光。展览还配以校史文献的呈现,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观众简单介绍了校史的坎坷变迁,以及这些展品作者与校史的关联。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大师与庙堂 2013-08-10 3139161 2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