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我看美术报

■吴长江

  美术报我每期必看。作为忠实读者,在工作闲余翻阅案头的美术报,看看一周的美术圈的动态,已是我的习惯。今年是美术报20华诞,从1993年在杭州创刊,到近几年的飞速发展,美术报办报以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依托,有学术分量,又能紧随当代美术的发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独到的角度和见解。美术报的发展,一方面是有创意,有学术影响力,特别是对老一辈美术家较深入的研究与专题性报道;另一方面则是针对基层美术家的宣传。不少基层的美术家由于学习资源等客观条件限制,不容易崭露头角,但美术报都予以了关注,这种关注令基层美术工作者感动。正是美术报这些年的坚持与努力,使这份报纸容易打动人,也被越来越多的读者订阅、收藏。

  美术报在学术上严肃,在舆论导向上正确,在社会责任上有担当。正是这份严肃、正确与担当,让美术报的声音在当下社会显得难能可贵。2009年,第二届美术报年度人物评选时,我也获奖了,很荣幸,也很感动。作为美术家,我的创作得到了美术界和全社会的认可,得到了专业媒体的重视与支持,让我也受到激励和鼓舞。

  我与媒体接触机会也较多,我常常思考,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术媒体和新闻报道。我期望的是媒体对社会有所担当,如何对这一时代的艺术成果进行梳理与保护,对这一时期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挖掘,这些也都是当下媒体急需关注和呼吁的。

  最近,美术报通过媒体平台推出青年美术家,是很好的主题与创意,我也欣然接受邀请,来给这个活动做评委。青年画家各方面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以画说话”这个活动只要你来参加,只要作品好,美术报就来帮你宣传和推广。我们评委在评选的时候,看到的画谁也不知道是谁画的,完全凭作品本身说话。这样的评选让专家心中多了一份责任,也使评选能基本保持专家的水准。青年是社会的未来,中国美协的工作重点也包括青年,就是为了指导、发掘、培养更多的青年美术家,推出更多的青年美术人才。现在的青年画家非常需要引路,试想一个青年画家在山区里,创作一张不错的画,通过美术报被评委选中,再通过一系列的推广、报道、宣传、授奖,或许这名青年画家就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当我们的媒体在一个青年画家需要的时候,在他处于有点可能性,也可能不行的状态时,能够关注到他,宣传他,推出他,这确实是一个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美术报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祝愿美术报在下一个20年越办越好。

  (作者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美术报 视点 00001 我看美术报 2013-08-10 3139057 2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