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4版:画家

文章导航

艺术是唯美唯心的

■金岩

  前一段时间,随手画了一些小品。开始老是觉得脑袋里空空的,没有什么可画的,就拿出以前的写生翻了翻,还是没有找到感觉。当有一天出去遛弯,走到一个花鸟鱼市场,那里有好多卖鸟的,就在那里不经意地看,当看到了一只绣眼的时候,就突然之间在脑海里出现了宋人小品中《枇杷绣羽图》的画面,画面中的那只绣眼鸟不正是这只鸟吗?它那秀气小巧、活灵活现的感觉不就是画面中表现的那样吗。从而看出古人不光是对事物的结构、比例上观察的细致、具体,还要在神态上有所研究,怎么样能抓住物体的“神”,做到“神形兼备”。而我往往都是把注意力放在笔墨上和物体的形上,忽略了在神态上的理解,也正是缺少这些对“神”上的把握,所以画面只有形式上的美,没有了神韵上的美,就不会有回味感。在刚刚学习中国画的时候,宋人小品也没少临摹,但是今天看来只是临其形,并没有琢磨出它的精髓,古人的精髓还是在于神态的刻画,神态的体现是要经过对物象的细微观察,体会到自身和描绘的物象是一体的,也就是要彼此相容,再加上与之相辅相成的对其细节的发现和把握,再对其描绘。就像我看到的绣眼鸟,我想当时的画家就是把自己当作了那只小鸟,就是自己站在批把树枝头,才会有这样的精气和神韵。

  近几年里我对元人画是比较欣赏的,欣赏元人画的空灵、简洁,虽然这种空灵、简洁有些凄凉,但是在那干枯枝干和瘦弱的禽鸟中也能从中体现出画家对生活的不屈服,展现了一种挡不住的生命力。这就是“格调”、“品味”、“境界”和“内涵”的融合吧。文化修养人品德操的体现,一般也会在自己的画上体现出来的。我记得贾广健先生给我讲过传统是最好的老师,从古人那些经典的作品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中国画所讲究的是什么。学习中国画要“由法至理、由理至道”,法、理、道是三个阶段,也是三个层次。那么“法”是基础,也是好掌握的,知其“法”得所“理”,再由“理”达到融通活用的境界,也就是“道”了。大家多数认为“道境”是最高的。道,包含着中国文化和无穷哲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无穷无尽。那么,三生的万物又是什么呢?也就是“自然”, 因道法自然。自然是艺术之师,是艺术之源。那么比自然还高的是什么?是人的思想和心灵,我想艺术应是唯心的、唯美的。唯心才会出个人风格特色,唯美才是道的本义和艺术的真谛。我想古人也是因为有了这“自然”之师再融入自身的“法”、“理”,才会给我们留下“唯美”的艺术作品。

  以前我的画多是宋画的富贵华丽。现在我的画中也融入了不少元人画家的审美因素,这也是我对于自然的观察和理解而得来的感受,虽然没有以前的色彩丰富,富贵华丽,但是却给了人们更多的遐想,画面中的小鸟、树叶、花朵、果实都是自然赋予的精灵,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生命,有着自己的呼吸、心跳,我要把这些和我自己融合,让我也融入它们当中去,再用我自己的艺术语言展现给大家。


美术报 画家 00044 艺术是唯美唯心的 2013-08-10 3117952 2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