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7版:画家

甜蜜的忧伤——岳海波中国画新作选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山东书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9件作品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其中作品《桃园结义》获第八届全国美展最高奖;作品《齐鲁名贤》、《仁者》获优秀奖;《雨后阳光》获“获奖推荐作品”,作品《牛郎织女图》获全国青年美展二等奖;作品《孔子》获全国第四届连环画评奖创作三等奖;作品《清照词韵》获“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金奖;《不抛弃不放弃》(合作)获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同时入选第三届北京国际双年展;《经营谋略》(合作)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盘古开天地》、《捉月跳江》先后获文化部等颁发的首届、二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评比一等奖。

  论文、专著先后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美国哈佛大学亚洲文化学会2003年度优秀华文奖;2008年被评为“山东教学名师”;2010年被评为“山东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

  艺术交流邮箱:987874871@qq.com

  传统的中国画尤其是纸、绢本的中国画,只讲虚实、讲松紧,但从不讲软硬,这是传统的中国画材料决定的。传统的中国画以软的笔,以软的纸,以软的水墨,以软的水色为主要材料,最硬可能也就是矿物质颜料了。现代的中国画材料从较硬的矿物质颜料发展到金属,如金、银、铜、铝、铂等。于是中国画的技法手段中又有了一个新的对比形式——软硬。对材料与技法的重视,是中国画当代发展的一个新的现象,体现了画家对拓宽中国画表现领域的追求。近几年来,许多有志的画家意欲突破中国画创作的固有模式,他们开始注重笔墨语言、技法材料的表现力,力求在传统笔墨技法形式之外寻找更加广阔的资源,在这种学术思想的引导下,材料与技法研究已是这支队伍中不可小觑的力量。

  ——摘自岳海波文《清风徐来》

  “淡”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是一种人格的境界。“淡”要有味,淡而无味如“浮华”一样令人生厌。“绚丽之极,归于平淡”,没有生命的体现,就画不出淡味。淡雅是一种高层次的美,“清水出芙蓉”,比大红大紫更为高贵。作品营造了一个朦胧、含蓄、苍茫的境界,在氤氲流动的气息中呼之欲出的女子,有着“天然去雕饰”的清纯美,是一种诗意化的理想境界,也必定是作者向往的境界。

  ——摘自夏延文《海波的画》

  看海波先生的画,是美的享受。其画一如他的为人,严谨考究。他笔下的各色人物,优雅俊逸,鲜活灵动,一花一草,水气氤氲,晶莹剔透,一派清新。虚与实,墨与色,鬼斧神工,诗情洋溢,充盈着浓郁的书卷气。法度严谨而又游刃有余,运笔变化多端,摇曳生姿。心意随笔墨游走,仿佛风行雨散,润色花开,撒豆成兵,顿生满纸云烟。

  ——摘自李兆虬文《跟海波先生学画记》


美术报 画家 00047 甜蜜的忧伤——岳海波中国画新作选 2013-09-28 美术报2013-09-2800012 2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